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筑牢民生底线 助力脱贫攻坚----汝南县农村敬老院改造提升保障贫困特困人员脱贫

时间:2018-05-28 来源:社会救助处
 
汝南县是省级贫困县,近年来该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积极探索创新脱贫路子,立足本地实际,大力实施特困群体集中供养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实施农村敬老院提升改造工程,解决了农村分散供养建立卡特困人员收入增收难、脱贫门路少的问题,拓宽了兜底人员脱贫退出的路径,发挥民政工作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助推脱贫攻坚,实现了精准脱贫。
一、科学规划。针对汝南县由于历史欠账多,存在着基础设施落后、服务功能不全、安全隐患较多,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县委、县政府于2017年10月实施以“健全配套设施、完善服务功能、提升管理水平”为重点内容的农村敬老院改提升工程,组织有关人员到兰考等县实地学习考察,借鉴外地敬老院院建设与管理的先进经验,科学编制全县农村敬老院提升改造总体规划,实施统一改造。
二、严格标准。在建设选址上,将全县20个农村敬老院全部规划建设在交通便利的道路旁边;在院内环境建设上,按照“五园合一”的标准,对所有敬老院统一规划建设小花园、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和小养殖园,既美化了环境,又以园养院;在提升改造上,全部按照“13个统一”标准进行规划,即:为每位院民的住室统一安装冷暖空调、电视,室内统一配备床、桌、柜、椅和床上用品,统一安装远程智能管理系统,统一数老院工作人员服装,室内外统一粉刷、统一对电路改造,统一煤改电(气),统一软件管理,确保提升改造后的农村敬老院,能正成为特困入员颐养天年的“幸福乐园”。
三、强力推进。实行县乡党政主要领导挂帅,成立县乡两级农村敬老院提升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推进联席会议制度,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县委书记、县长多次深入施工一线,现场办公,协调解块困难和问题。各乡镇自我加压,克难攻坚,强力推进,确保了提升工程按时间节点如期推进。建立健全了工程质量责任制,明确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工程第一责任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为工程直接责任人,住建部门承担工程的指导和监管责任,全面加强建设过程中各个环节的质量监控,强化督查力度,严格按照设计计图纸施工,确保工程质量。
四、强化保障。坚持多方筹措,落实农村敬老院提升改造资全。一是坚持财政“投”。县政府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通过优化调整支出,安排财政资金1211万元,有力保障了工程顺利实施。二是落实乡镇“配”。全县各乡镇(街道)共配套300万元推动了工程顺利实施。三是动员企业“筹”。通过全员发动,县供电公司自筹资金20万元,用于电力改造。四是号召社会“捐”。积极号召热心农村敬老院事业的社会团体、个人进行募捐,共募捐到资金269万元,全部用于敬老院项目建设。经过多措并施多方努力,全县共筹集资金2000多万元,为全县农村敬老院提升改造工程提供了资金保障。
五、规范管理。坚持建管并重,实施硬件、软件两手抓,切实提高农村敬老院管理服务水平。在院长选配上,按照个人自荐、乡镇把关审查的程序,重点选聘那些热心于农村老院工作,有一定基层工作能力特别是勇于奉献的农村党员任院长。在制度建设上,统一制定了(院民公约)《院长职责》《服务员职责》《财务管理制度》《伙食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下发到各个敬老院执行。在监督管理上,立足实际,各敬老院均成立了院务管理委员会,加强对敬老院工作的监督管理。在服务提升上,通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劳务派遭、增加公益性岗位等方式,选配好服务人员,充实民政所和基层民政服务机构工作队伍:定期举办培训班,提升人员素质,提高服务质量。
六、动员入住。在全面完成农村敬老院硬件改善、软件提升的基础上,组织县民政局、县扶贫办、县残联、各乡镇(街道)对全县分供养特困人员进行全面排查,鼓励和动员那些身体条件较差、无劳动能力、脱贫收难度大的建档立卡特困人员就近纳入村级农村敬老院进行集中供养,升级改造后,新入住的建档立卡特困人员610名,实现了直接脱贫,切实托住建档立卡特团人员的民生底线,提升了该县脱贫质量。
(岳  伟)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