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商丘市民政局多措并举做好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时间:2018-05-29 来源:商丘市民政局
 
为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促进广大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得到妥善监护照料和更好关爱保护,商丘市多措并举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工作。
一是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根据《中共商丘市委商丘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分管领导专门负责和协调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以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副市长为召集人,民政局为牵头单位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职责,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家庭尽责、社会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机制。
二是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5月24日下午,商丘市妇联在虞城县第一实验小学举办了庆“六一”暨暖心牵手关爱留守儿童活动,虞城县积极组织参与,为100名留守儿童送去了三万元爱心助学金,活动现场发放书籍及助学金,10名爱心妈妈与10名留守儿童结对,并为他们带来了书包、文具等用品,持续推进留守儿童关爱活动,通过开展“四点半”课堂和家庭探访,加强与农村留守儿童沟通交流,及时进行教育引导。
三是加强信息排查和管理。各县(市、区)对缺少监护人的农村留守儿童进行了重新排查,区分情况进行分类,并及时录入到留守儿童数据库,动态监测,做到底数清、台账细,确保“村有薄、校有册、乡镇有档、县有数据库”,目前全市有 83239名农村留守儿童。
四是加强关爱保护阵地建设。为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和学龄儿童无活动场所的问题,依托农村文化大院、村室和学校,2018年全市将建立1000所农村留守儿童之家,现已建成98家“儿童之家”,配备儿童文体娱乐设施设备,针对留守儿童的兴趣爱好,组织志愿者定期举办音乐、舞蹈、书画、乒乓球、生活技能等培训,开展各种有益的儿童活动。
(李春发)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