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开封市扎实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时间:2018-05-30 来源:开封市民政局
 
为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促进广大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得到妥善监护照料和更好关爱保护,开封市多措并举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着力构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着力构筑关爱工作体系。建立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党委统揽、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群团组织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各司其职、分工协作、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加大经费投入,市、县(区)财政把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50万元。配备专职人员,设立开封市关爱农村“三留守”人员工作办公室,增加2名行政编制。各县区都成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心(爱心家园),配备了26名专职工作人员。
二是强化关爱举措,夯实留守儿童关爱设施基础。完善留守儿童“爱心家园”。全市按“八有”(有牌子、有场所、有设施、有计划、有档案、有活动、有人管、有经费)建设标准建成了780所“爱心家园”,提升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为农村留守儿童的活动提供了充足的场所。开展爱心志愿帮扶。积极发动党员干部、教师、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和村干部等担任留守儿童的“爱心家长”,为留守儿童提供亲情关怀、学业辅导、情感抚慰等志愿服务。开展家庭教育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向留守儿童监护人普及家教知识。利用“六一”儿童节留守儿童外出父母返乡探亲的时间,举办留守儿童家庭教育专题报告会,培训留守儿童家长、监护人。
三是强化工作创新,积极探索关爱工作新途径。注重工作融合。结合“基层四项基础制度”建设,把关爱留守儿童作为开展精准扶贫、便民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的具体内容,融入“三包三带”千名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之中,相互融合,统一推进。注重源头预防。加速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美丽乡村建设等系统性工作,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近就业,吸引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家长返乡就业。注重示范引领。大力推广通许、尉氏等县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系统宣传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理念、政策法规和方式方法,引导全社会关注、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