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福利院孩子的“超级奶爸”

时间:2018-06-01 来源:河南日报
5月30日下午,漯河市社会福利院举办了儿童节汇报演出。福利院儿童部护理员、孤残儿童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一起,唱歌、跳舞、朗诵,院内充满了欢声笑语。
4岁的党心艺打扮得格外漂亮,在舞台上活泼得像只小兔子。表演结束后,她欢快地扑向福利院康复师苑栋,搂着他的脖子,撒娇地叫着“爸爸”。
给孩子们更多关爱和温情
今年35岁的苑栋斯斯文文,办事却干脆利索。从消毒柜取出奶瓶、冲奶粉、抱起婴儿、把奶嘴放到小家伙嘴里,动作一气呵成。
2004年从新乡医学院毕业后,苑栋应聘到漯河市社会福利院当起了临时工。当时福利院儿童部有150多名孩子,他们或多或少有着生理缺陷或先天疾病。
 “初见到这些孩子,我很震惊。他们被父母抛弃,还要承受病痛折磨。”苑栋轻声地说,“我要让他们感受更多关爱和温情。”
3岁的桐桐患有脑瘫。一次,桐桐吃饭时把大便拉在裤子上,苑栋赶忙放下饭碗给她换衣服,收拾干净后,又蹲下来给她喂饭。桐桐看着苑栋,忽然轻声叫了声:“爸爸。”
这一声呼唤,让苑栋惶恐又感动。此后,苑栋照顾孩子们更加尽心尽力,孩子们也渐渐喜欢上他,经常“爸爸”“爸爸”地叫着。就这样,当时还单身的苑栋,成了福利院孩子们的“超级奶爸”。
尽全力救治每个孩子
在苑栋的办公桌上,整齐地摆放着福利院孩子们的病历档案。他对每个孩子的病情都清清楚楚。
今年13岁的党文亮患有脑瘫,刚入院时四肢僵直,并伴有语言障碍。苑栋每天为他按摩、训练,教他学说话,常常一个训练动作重复20多次。在苑栋的呵护下,文亮现在可以借助辅助工具行走,并学会了朗诵、唱歌。苑栋说:“每当亮亮摇头晃脑地朗诵《三字经》时,我就好像听到了世上最优美的旋律。”
福利院在市郊,护送患儿到市区或外地医院的工作也由苑栋负责。
有一次,苑栋刚下班回到家就接到单位电话,说双双的手术申请已经通过,需立即送往北京手术。苑栋二话不说,赶到单位,抱着一岁多的双双踏上了列车。
火车上人多空气不好,孩子不停哭闹。有乘客怀疑他是人贩子,便报了警。“乘警过来后,核实了我的身份,大家纷纷向我竖起了大拇指。”苑栋笑言。
对苑栋来说,最幸福的时刻是接康复的孩子“回家”。但人总有无能为力的时候,苑栋说:“我们每次都会全力救治,无论结果怎样,至少不留遗憾。”
孩子们的依恋是最好的报酬                       
福利院儿童养育楼二楼婴幼儿部,住着20多个不到一岁的宝宝。半岁的伟琦躺在摇椅上,苑栋轻轻地把他抱起来,小伟琦则把头紧紧依偎在他肩上,开心地笑着。
“只要在福利院,苑栋的怀里总会抱着孩子,这是他感知孩子情绪的最直接方式。”漯河市社会福利院院长张丽说。
福利院工作环境特殊,整天护理一群孤残儿童,待遇也不高,不少人都陆续离开了。最近几年招聘的大学生,也先后跳槽。
曾有不少人劝苑栋:“你技术过硬,又有中级按摩师证、中级营养师证,可以到医院做医生,或开家儿童康复机构,工作轻松又挣钱。”苑栋却总是笑而不语。
“孩子们对我的依恋,就是我收到的最好报酬。”苑栋说,“我热爱福利院工作,爱这些孩子,会踏踏实实在福利院干下去。”
(卢松  黄培灵)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