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我省社会组织聚合力助脱贫

时间:2018-06-06 来源:
 协会专门成立了巧媳妇工程办公室,引导服装企业把中心工厂建在镇上,卫星工厂建在村里,方便农村妇女就地就近就业,既能挣钱又能照顾老人孩子。
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李刚
  
在柘城县张桥乡张桥村,村口的服装卫星工厂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每天有70多名农家大妈大嫂到这里上班。工厂离家很近,上班种地两不耽误。”64日,53岁的贫困户崔秀珍高兴地说,俺是第一批进厂的工人,现在每月轻松能挣2200元。
张桥村服装卫星工厂是我省巧媳妇产业精准扶贫工程的一个缩影。近两年,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发挥社会组织优势,抓住沿海服装产业转移机遇,从全国各地引进大型服装企业,加快在全省贫困地区布局服装加工厂,凝聚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学会一门技术,找到一份工作,脱贫一个家庭。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李刚说,协会专门成立了巧媳妇工程办公室,引导服装企业把中心工厂建在镇上,卫星工厂建在村里,方便农村妇女就地就近就业,既能挣钱又能照顾老人孩子。
截至2017年年底,全省已建成巧媳妇工厂6800多个,约有70万名巧媳妇在家门口就业,月人均收入超过2000元,带动约20万户贫困户脱贫。
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浚县屯子镇四所贫困小学的孩子们收到了一份特殊节日礼物,他们有了自己的图书室。这是爱心社会组织河南省百联企业文化服务中心,联手社会爱心捐赠者和爱心志愿者,为他们捐建的。
河南省百联企业文化服务中心是以公益文化建设、企业公益文化交流为纽带的省级公益类社会组织,去年开始在全省贫困地区开展文化扶贫活动,组织实施爱心图书室公益捐赠计划。该中心理事长王明伟说:我们已在滑县、浚县等贫困地区捐建12个爱心图书室,惠及5000多名贫困小学学生。
目前,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共注册登记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基金会等各类社会组织33379个,从业人员30万人。他们通过多种形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成为我省脱贫攻坚战中一支不容忽视的社会力量。
开展产业扶贫,实施扶贫项目,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经济;开展生活、教育、医疗救助活动,解决贫困群众生活难、上学难、看病难问题……去年,我省省本级公益性社会组织共提供17.92亿元款物,对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开展各类扶持救助活动,直接受益群众达20万人。
在《关于引导和动员全省性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中,省民政厅提出,鼓励和引导各级各类社会组织通过设立慈善帮扶、产业扶贫、智力帮扶、商贸帮扶、社工帮扶、志愿帮扶等方式,帮助困难群众脱贫增收。
 “我们将进一步采取集中引导、财政支持、对口支援等方式,将更多社会组织引导到贫困地区,带动更多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奔小康。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张正德说。
去年,我省省本级公益性社会组织共提供17.92亿元款物,对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开展各类扶持救助活动,直接受益群众达20万人。
(卢 松)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