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鹤壁市民政局绘制三年路线图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时间:2018-06-06 来源:鹤壁市民政局
近日,鹤壁市民政局对照省民政行业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绘制该市三年路线图,以贫困老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定贫困群体为重点,分类实施六项措施,到2020年,无法实现产业扶持和就业帮扶的特殊贫困群众全面实现基本生活保障
一是精准救助兜底脱贫对象。通过主动发现、与扶贫部门建立定期监测机制等,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应保尽保,全市共有1109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农村低保待遇,发放12季度低保金976万元,169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特困供养,发放12季度农村特困供养金354万元,同时,对低保贫困户中的重点救助对象,增发20%的保障金,年终每人增发一个月低保金,延长建档立卡脱贫人口享受低保待遇期限,对收入不稳定的实行低保渐退。
二是逐年提高社会救助标准。2018年提标的基础上,2019年至2020年建立自然增长机制,推动农村低保标准每年以8%左右的增幅提高,争取逐年提高特困供养标准,稳定实现两线合一
三是夯实三留守工作基础。每季度更新农村留守儿童信息,联合市综治办、省级以上文明单位及市心理师咨询协会等开展针对性帮扶救助,今年全市建成不少于50个基层儿童之家2020年实现每个村(居)民委员会设立一名儿童福利主任或儿童福利督导员;建立健全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人补贴制度,不断推进农村幸福院建设。
四是严执扶贫助残政策。将符合残疾人两项补贴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纳入补贴范围,分期分批为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残疾人免费安装康复辅具,1—5月共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675.65万元,同时,配合开展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和危房改造清零行动等,扎实做好对口帮扶村脱贫攻坚指导帮扶工作。
五是完善民政服务设施体系。3年为特困供养机构配备安全、清洁、取暖、文化、康复设施设备,不断完善城乡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基层儿童之家、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敬老院等民政民生服务设施,并积极发挥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对脱贫攻坚的关爱支持作用,提高工作成效。
六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梳理建立问题台账,重点整治民政脱贫攻坚领域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将兜底脱贫纳入综合评估重要内容,确保民政行业脱贫攻坚工作抓好抓实。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