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商丘市着力搞好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培训

时间:2018-06-06 来源:商丘市民政局
 
近年来,商丘把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和就业推介列为重点民生工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升能力为重心,以促进就业为目的,及早宣传、筹划、培训、推介,有力推动退役士兵就业创业。2017年全市培训退役士兵1844人,有参训意愿的退役士兵参训率100%,培训合格率100%,就业推介率100%。
一是明确职责分工,集中优势资源。市政府成立以民政牵头,教育、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及人民武装等部门共同参与的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协调小组,明确具体办事人员,完善相关的办事制度。各协调单位相互配合,各司其职,做好动员报名,培训方案制定,培训经费的发放等工作。集中全市优势教育资源开展培训,挑选规模大、管理好、易监督的培训机构,结合退役士兵参训意愿和市场需求,确定培训课程,签订培训协议,明确标准和要求。
二是及早宣传政策,合理安排培训。利用报刊、网络、电视等媒介,通过发布《致退役士兵的一封信》等形式,大力宣传优惠政策及职业技能培训的益处,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及时抓好退役士兵返乡报到时间节点,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创业就业先进典型,通过12349民政服务热线,及时解答退役士兵及家长提出的问题,按照本地产业结构和市场需求,科学合理制订培训时间和培训方案,根据学员年龄和家庭情况,采取模块教学、插班学习、随到随学等方式,为退役士兵参加培训提供便利条件。
 三是强化监督管理,确保培训质量。健全规章制度,规范教学管理,制定《学员守则》、《学员安全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加强培训期间的学员管理,严格约束学员的日常行为。培训学校班子成员和退役士兵学员班级实行“一对一”挂班管理制度,及时妥善处理学员培训期间遇到的各种问题。积极与承训学校对接,立足市场和社会需要,结合退役士兵特点,实施有效培训,开设汽车电器维修、制冷与空调等30余个热门专业,退役士兵根据爱好和特长自选专业。根据不同的退役士兵的自身特点,进行合理的引导,消除顾虑,增强学习的热情和信心。
四是积极推介引导,促进就业创业。做好技能培训的成果转化,市民政局、人社局搜集企业招聘信息,拓宽就业渠道,组织有意向的企业举办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为退役士兵搭建广阔的就业服务平台,根据自己所学专业和自身优势对就业岗位进行理性选择,提前与财政局协调,做好城乡退役士兵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助的经费预算。为促进退役士兵就业创业,2017年商丘市发放自助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2400多万元,部分县区积极开展退役士兵创业培训,帮助了解相关政策,掌握创业步骤,理清创业思路,提高退役士兵的创业能力和创业成功率。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