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平顶山市七项措施推进农村低保精准兜底

时间:2018-06-07 来源:平顶山市民政局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充分发挥农村低保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切实做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尽退”,近日,平顶山市民政局与市扶贫办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低保精准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强化七项措施,提升农村低保精准兜底水平。
一是统筹农村低保对象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认定识别。《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充分考虑农村低保和扶贫开发在资格条件、认定标准、收入计算等方面的差异,按照农村低保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各自识别认定的标准、程序等,分别把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救助或帮扶范围,实现双向衔接。民政部门在今年农村低保复核认定中,根据扶贫部门提供的需政策性兜底名单,按照审核审批程序,将所有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范围,落实低保待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调整时,扶贫部门以建档立卡以外的农村低保对象作为重点,及时把符合扶贫条件的农村低保家庭识别为贫困户,并针对不同致贫原因予以精准帮扶,确保实现“应保尽保、应扶尽扶”。
二是妥善处理贫困发生率和农村低保覆盖面的关系。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全面落实农村低保政策,做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使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切实保障。复核认定工作结束后,该市民政局、扶贫办将资助人员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度残疾人、精神病人、困境儿童等重点困难群体纳入农村低保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三是正确把握建档立卡按户和农村低保户保、人保相结合的要求。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整户识别,按户帮扶。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坚持“实事求是、以户为主、人户结合的原则。对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规定条件的政策性兜底户,通过审核审批程序,严格按户纳入低保。靠父母和兄弟姐妹供养的重度残疾人,可以单人纳入低保。对因病支出型贫困居民,家庭主要劳动力患重特大疾病的原则上应按户纳入低保,其它家庭成员患重特大疾病的可按人纳入低保。
四是进一步规范农村低保申请审批程序。认真做好政策宣传,按照个人申请、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张榜公示、乡镇审核、县级民政部门审批、再次公示、享受政策长期公示的流程规范申请审批程序。评议前入户调查率要求达到100%,做到对申请家庭致困原因,困难程度心中有数;县级民政部门在审批前,全面审核相关材料,并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入户抽查。复审工作结束后,在村显著位置对保障对象进行长期公示。
五是全面开展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加强与公安、人社、工商、税务、金融、房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利用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平台实现农村低保对象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以及家庭财产数据共享,开展低保复审对象经济状况比对,进一步提高低保复审工作的精准度和公信力。
六是健全农村低保监督管理机制。全市建立 “一书、一册、一表、一单”四个一低保监管机制。“一书”即《低保政策落实到位,无“错保漏保、关系保、人情保”承诺书》实行村支书、村委会主任、监委会主任、驻村第一书记(责任组长)四签字;“一册”即《低保固定公示栏电子相册》。“一表”即《低保经办人员、村组干部近亲属享受低保待遇备案表》、“一单”即《低保金发放拨款单》,前三项电子扫描件每年复审后及时报送市民政局,第四项电子扫描件每季度的第一个月月底前动态上报。强化低保管理服务,严格政策标准,严明工作纪律,秉公办理,按时办结,不得推诿拖延,不得以任何理由收取费用,对在复审工作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及采取不正当手段骗取低保待遇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七是切实抓好农村低保兜底保障工作落实。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抽调骨干人员,认真组织实施。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确保参加农村低保复审的基层同志能够熟练掌握政策,准确执行政策。广泛宣传低保申请条件和办理流程,将低保政策宣传到村、到户、到人,真正实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