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开辟新时代基层民政工作新局面——访河南省民政厅厅长鲍常勇

时间:2018-06-12 来源:中国民政

2018年2月25日,《人民日报》头版显著位置报道了河南省民政系统开展基层民政服务机构大走访大调研,得到民政部领导的高度重视。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民政部加强基层民政工作、实施“蹲点调研”的战略部署不谋而合,与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的工作要求不谋而合。为深入了解河南省民政系统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相关进展情况,认真总结、研究、推广相关经验做法,本刊特别采访了河南省民政厅厅长鲍常勇。

记者:2017年,河南组织开展全省基层民政服务机构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的背景是什么?主要有哪些方面的考虑?

鲍常勇:民政工作面向基层群众,工作对象、服务机构、政策落实、工作重心都在基层,抓好基层基础对民政事业健康发展至关重要。我们决定开展基层民政服务机构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不放松。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只有把基层基础工作抓牢抓实,才能使我们的事业迈上新的更高台阶。二是民政部党组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总体部署的要求。民政部党组提出加强基层民政工作,是推进党和政府惠民政策落实落地的重要举措,是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的最直接行动,更是民政工作机制的探索创新。2017年,部领导到各省开展蹲点调研工作,为我们树立了好榜样。三是做好河南民政工作的现实要求。河南是民政工作大省,各类民政救助保障对象多达1270万,各类服务机构4000多个。由于经济基础差、历史欠账多,民政基层基础工作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现有的民政服务机构服务能力有限,安全管理形势严峻,有些问题已成为制约民政事业健康发展的瓶颈。但此前我厅对全省民政服务机构的情况缺乏全面、深入、扎实的研究分析,问题根源找不准,应对效果不理想。在这种形势下,尽快摸清基层民政工作现状、夯实民政基层基础就成为必然。四是民政干部队伍转变作风的需要。民政工作是最需要与群众面对面、心连心的工作,最需要到困难群众中去了解他们所思、所想、所盼,为他们解决最切身的实际问题这次大走访大调研组织了173位厅机关和厅属单位的业务骨干深入群众中去,了解基层民政服务对象的生活状况、民政政策在基层落地情况、基层民政工作开展情况,对他们来说是一次增强宗旨意识、密切群众感情、锻炼工作能力的有益实践。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记者: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是如何谋划的?做了哪些前期准备?

鲍常勇: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于全面发现问题、深入分析问题、着力解决问题。活动的谋划和前期准备用了近3个月时间,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准备工作。一是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我厅先后召开5次厅党组会和厅长办公会,研究讨论活动的安排部署,在党组内部达成高度一致。2017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将“强基固本”作为年度3条工作主线之一,决定以全省基层民政服务机构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为抓手,开展“民政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二是反复论证,集思广益。明确一名党组成员、副厅长牵头负责此次活动,召集有民政服务机构和事业单位的12个处室和综合处室召开研讨会,经充分研究决定将直接面对群众特别是为困难群众提供服务的敬老院、福利院、光荣院、救助管理站和养老院作为此次走访调研的目标。相关处室共同设计、反复推敲,制定了详细的走访调研方案和调查表。三是试点先行,不断完善。拟定调研方案和调查表后,我们听取了部分市县民政局、民政服务机构负责人的意见,组织开展了试点调查,在此基础上修改完善,增强调研方案的可操作性。

记者:各类民政服务机构的调研重点有哪些?考虑的出发点是什么?

鲍常勇:调研内容包括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基本情况、基层各项民政政策落实情况、基层民政工作能力情况、双拥优抚服务站工作情况四大方面。其中,重点是基层民政服务机构基本情况调研。在自查阶段,我们要求基层民政服务机构建立包括200多项指标在内的基础台账。实地走访调研阶段,调研组执行的机构调研表包括100多项指标,基本涵盖不同类型民政服务机构所有需要掌握的项目,主要有五类,分别是民政服务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各机构服务对象情况、机构安全管理情况、工作队伍情况和服务管理情况。考虑的出发点,就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总结,找准矛盾症结,弥补短板漏洞。

记者: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分哪几个阶段,具体又是如何部署安排的?

鲍常勇:一是谋划筹备阶段。从2016年12月至2017年3月,完成了整个活动的前期策划、组织筹备、方案制定。我厅下发了活动通知,要求各地用1个月时间对辖区内基层民政服务机构基本情况建立自查台账。二是筹备完善阶段。在基层自查期间,我厅三次与省安监局、省消防总队协调沟通,联合下发了《关于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集中走访调研工作安排的通知》,明确要求基层安监、消防部门配合开展行动。我厅还下发了《关于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中同步开展“百村千户”到户走访等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在每个县随机抽取20户民政工作对象,了解各项民政政策在基层的落实情况。2017年4月,我厅召开了专题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情况,为活动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召开了动员会,对参加实地走访的同志进行业务培训。三是实地走访阶段。2017年5月至7月,我厅173名调研人员分为18个调研组,由厅级干部带队,分包地市,开展实地走访调研。每到一地,都采取召开座谈会动员部署、查阅地市基础台账、逐个机构实地走访、整理问题清单向当地政府反馈的方式,经过为期两个多月的辛苦工作,完成了对全省3341家民政服务机构、2457个双拥优抚服务站、2958户民政服务对象的实地走访。四是重点整改阶段。我们将走访调研中发现的12374项问题建立了整改台账,要求基层限期整改,并对整改情况实行月通报。各地积极行动,仅在3个月时间内整改率就超过了70%。对走访调研收集的资料进行汇总分析,形成了8个分项调研报告和总报告,梳理总结了各类机构发展的共性、特性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五是巩固提升阶段。2017年10月,我厅针对不同的服务机构,分别召开了现场交流会,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兰考县敬老院综合提升、开封市福利园区统筹规划管理等经验。各地加大工作力度,将基层民政服务机构改造提升纳入党委政府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加以推进,形成强大合力,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

记者: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进展和成效如何?

鲍常勇:一是各级党委政府对民政工作重视程度明显提高。活动得到了各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不少领导亲力亲为抓整改。如:南阳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主管副市长全程安排问题整改,扎实开展民政工作大整改大提升活动。开封市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敬老院法人登记工作,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了《开封市敬老院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洛阳市、县、乡三级都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许昌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作出批示,要求针对台账中的问题逐一整改到位。商丘市实施以敬老院提升、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儿童之家”建设为主的“百千万”民生工程。郑州市、平顶山市、焦作市、商丘市、驻马店市、鹿邑县和新蔡县将敬老院提升改造列入当地政府民生实事或民生工程。地政府围绕加强民政工作专题研究,拿出了一系列过硬措施二是基层民政服务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全省1966家敬老院已有1431家完成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法人登记率大幅提高。社会办养老机构养老行政许可取得率由63%提高到73%。全省累计投入12.8亿元,用于基层民政服务机构的综合提升。全省新增基层民政工作人员近1500个,新增基层民政工作经费5000多万元,仅固始县就增加民政工作人员20多人。截至目前,向各地下达的12374条问题中,已整改完成11730条,整改率达94.8%。三是明确了发展方向、完善了政策措施。通过梳理系统性、共性问题,各类民政服务机构都着眼长远。从2018年起,我省将按照“打造一批示范性中心敬老院、提升一批标准化乡镇敬老院、转型一批社会化改革的敬老院、巩固一批乡镇特困供养托养中心”的思路,开展敬老院安全、清洁、取暖、文化娱乐、康复医疗“五项工程”升级改造。利用3至5年时间,将市县两级社会福利机构建成功能多样化、资源节约化、设施规模化的综合性多功能兜底保障平台。推动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推进健康养老产业转型发展方案若干政策和产业布局规划的通知》,联合发改委、卫计委制定《关于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指导意见》。出台《关于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加强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的实施意见》。四是锻炼了干部队伍、密切了干群关系。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激发厅机关党员干部与基层民政干部为服务对象办实事、办好事的工作热情,强化了为民爱民宗旨意识。调研组的同志们扑下身子走基层,不畏酷暑、不惧劳苦、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带动了河南全省民政系统干部作风整体向好。举办专题演讲比赛,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记者:大走访大调研成果显著,主要有哪些经验?有哪些值得借鉴推广的工作方法?

鲍常勇:大走访大调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实事求,找准了民政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风险点,取得较丰硕的阶段性成果。在具体工作方法上,有很多值得总结的经验:一是注重宣传引导。地市自查阶段,召开了专题新闻发布会,多次邀请媒体记者参与走访调研,及时报道大走访大调研工作,在全省形成了关注民政、关爱民生的舆论氛围。二是注重部门协同。调研组每到一地,都邀请当地政府领导以及消防、安监、人社、卫生、财政、发改委、编办等部门座谈,请他们从专业的角度对民政服务机构存在的问题、整改的方向提出意见建议,邀请消防人员一同走访调研。每个县(市、区)活动结束后,召开县级反馈会,向当地政府反馈问题,要求落实监督整改责任。这些措施有效提升了各级党委政府对民政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强了与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协同配合,为民政工作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基础。三是注重工作交流。我们建立了大走访大调研工作微信群,各调研组每天发布最新的工作动态、心得体会、优秀典型,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我们及时编发信息专报,推广各组好的工作经验。召开了中期推进会,由各调研组组长汇报工作开展情况,交流工作经验,提升了工作效能。四是注重督导整改。我厅建立了厅领导包片、业务处室牵头、各处室局联系省辖市的整改工作推进模式。制作整改进度表,实行月通报制度,将整改成果与年度考评挂钩,提高了整改效率。五是注重研究分析。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每个县(市、区)、省辖市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总结、分析、汇总,提出意见建议,分别形成县、市级调研报告。全面走访调研结束后形成分报告和总报告,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六是注重典型示范。我们5次分类召开现场会,推广开封市福利园区建设管理、兰考县敬老院提升等先进经验。各地在吸收借鉴先进经验之上,结合实际探索加强民政服务机构建设的新路子,全面促进了全省民政服务机构建设管理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的提升。

记者:下一步河南省继续加强基层民政工作的方向、思路有哪些?

鲍常勇: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指示要求,按照民政部安排部署,驰而不息抓好民政基层基础工作。我们把2018年作为民政基层基础工作提升年,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抓基层、打基础,建立健全基层民政事业发展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基层民政综合服务能力。一是大力加强基层民政为民服务设施建设。2018年,我厅安排省本级福彩公益金2.8亿元,用于支持基层为民服务设施升级改造。年内要实施好敬老院“五大工程”,推进123所县级社会福利中心全部投入使用,在全省范围内新建500个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500个“一有七中心”标准的规范化社区、2000个儿童之家。二是持续抓好大走访大调研问题整改。我们将推动各地集中力量克难攻坚,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不留死角。三是深化“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成果。今年9月份,我们还将组织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对已经整改的问题进行抽查、回头看,对2018年福彩公益金资助民政服务机构建设项目、设施设备配置完成情况逐一走访核实,对基层为民服务设施建设目标完成情况逐一验收。四是加强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建设。推动出台政府购买服务、加强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的政策性文件,指导各地加大政府购买社会救助领域服务力度。五是进一步夯实加强基层民政工作基础。推动建立县、乡、村三级民政服务平台,实现民政服务全覆盖,推进民政工作进社区。探索建立村级民政协理员制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在村(居)配备民政工作协理员。六是全面加强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确保民政服务对象安全。七是加强民政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加快民政立法步伐,提高民政工作的法治化水平。严格执行民政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加强执法检查,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深入开展民政标准化试点示范创建活动。加快河南省民政综合业务信息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互联网+民政服务”,增强民政事业发展的信息支撑。

总之,河南民政系统将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畏困难,永不止步,不断夯实基层基础,为民政服务对象提供更加全面优质的服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