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周口市民政局扎实开展“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和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8-06-15 来源:周口市民政局
  
针对当前夏季高温天气,周口市民政局积极开展“夏季送清凉”救助专项行动,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基本生活权益。
周口市民政局围绕“推进阳光救助、履行兜底职责”主题,开展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活动,营造关爱流浪乞讨人员的良好氛围。一是落实“政府领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救助管理工作机制,加强与公安、卫生、城管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采取街头主动救助、流动救助、拉网式排查等有效方式开展联合救助。调动社会力量,劝导、引导流浪乞讨人员进站避暑,设置临时避暑救助点,简化救助程序,提供临时救助。在发生暴雨、汛情等灾害或突发事件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及时为受灾转移群众、因灾滞留群众提供临时救助服务,协助自身无力返乡的受助人员返乡。二是加强救助和托养机构监管。对救助管理机构和托养场所的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做好水、电、天然气、取暖设备、监控视频设备、消防设施设备的定期检查和维护,防止出现各种安全事故。定期对救助管理机构内部进行防疫、消毒,要严把食品安全关,落实食品留样制度,严防食物性中毒。强化值班制度,畅通24小时求助热线,落实24小时服务接待制。三是强化寻亲服务力度。严格落实“两个必须”“两个100%”,确保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基础信息录入及时、准确、全面。积极与公安机关对接,建立DNA信息比对反馈机制,人脸比对寻亲长效机制。充分利用“今日头条”、微博、微信等手段,积极开展“互联网+”救助寻亲服务。针对长期滞留人员开展身份甄别工作,把寻亲工作延伸至托养机构,明确专人在托养和医疗机构内指导开展寻亲工作。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