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洛阳市洛龙区实施“三个贯穿全程”完成村级党组织换届

时间:2018-06-20 来源:中国社会报
洛龙区是河南省洛阳市2000年区划调整后在原郊区基础上成立的新城市区,有117个村(社区),其中32个社区中有13个村改居社区,既有城市社区特点,又有农村工作实际,基层党建工作和基层组织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
如何确保村级党组织换届工作圆满完成?洛龙区委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严格换届纪律、解决矛盾问题贯穿全程,以突出重点、破解难点为抓手,确保村级党组织换届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全程
确保党建责任落实
洛龙区提出“把讲政治落实到换届工作各个环节,抓住重点村,突破难点村,全面完成换届任务”工作措施,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区委常委每人分包一个镇(办)、联系一个难点村,每名县级干部联系一个重点村(社区),11个镇(办)党(工)委及各村(社区)均成立换届领导机构,形成换届工作领导机构全覆盖,织密换届工作责任网。
他们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工作理念,在全区换届工作集中动员基础上,镇(办)、村(社区)层层召开工作部署会,逐级提要求、定目标,明确时间节点、方法步骤和工作纪律。114个区直机关党支部分别与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子”,走村入户广泛宣传换届政策和换届纪律。区、镇(办)两级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培训等形式,培训村“两委”干部、换届工作人员和督导组成员达2000余人次,人人争当换届工作“明白人”。
洛龙区还编印了《换届选举工作手册》、换届工作流程图、党组织换届简表,把“两推一选”之后的4个时间节点,简化为7个支委会、两个党员大会的工作流程,突出“3请示3批复”工作重点,使换届程序更加清晰,重点更加突出。
落实纪律政策贯穿全程
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为严格换届纪律,该区利用微信平台、报纸、电台、村级喇叭等载体,全面宣传“九严禁、十不准”的换届纪律。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和落实民族宗教事务条例,组织117个村(社区)党员在“两推一选”前,集中观看《不可触碰的底线》警示教育片,提前亮明换届纪律“红线”。认真采取提前审计、提前谈心和提前分包等方式传导压力,11个镇(办)审计工作提前完成,把群众的思想引导到正确健康的选举工作轨道上。编印下发换届纪律宣传手册、宣传海报6000余份,大力宣传换届工作政策和任职资格条件,全区基层党员换届参与率较上届提高近10%,三分之一的村(社区)党员参与率达到95%以上。
同时,制定换届日报告制度,117个村(社区)严格落实换届选举工作进展情况日报表、“三类”村(社区)动态报表、职数设置全程报表和确定人选即时报表等“四张报表”,实时掌握工作动态。建立完善实地调研、电话反馈、微信通报相关制度,及时在微信平台中沟通、协调换届相关问题,做到“有情况及时沟通、有困难及时反馈、有问题及时解决”。区委成立由区委常委和县级领导分包、相关单位责任人任组长的11个区派督导组,分别到镇(办)开展换届工作全程督导20余次,进一步强化跟踪问效。
洛龙区委成立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和区委政法委等10个相关单位负责人任副组长的资格审查工作组,明确“镇(办)党(工)委审核在前、区资格审查工作组复查在后”的资格审查办法,制定 “一对照、两严格” 审查标准,对照“十不宜”,严格按照两天时限完成、依据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进行审查,严格资格审查,保证换届质量。全区先后7次组织召开村(社区)“两委”资格审查联席会议,集中分析研判,集体把脉会诊,区、镇(办)“两级”资格审查共7批次,审查候选人742人,研判解决资格审查问题18起,取消候选人资格27人。
解决重难点问题贯穿全程
确保换届圆满完成
全区29个改居村要合并为13个城市社区,由此面临着合并后职数减少、集体经济难以量化、管理体制难以理顺、重点工作难以推动等问题。区委先后4次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改居村合并面临的问题,制定“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合并、严格控制合并后社区‘两委’职数和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工作措施;5次组织召开换届选举工作协调会,逐村梳理问题、研究方法,通盘考虑改居村“两委”实际,研究采取鼓励交叉任职的办法,确保职数控制在规定范围之内。
排查出12个换届重点村,认真梳理、全面分析存在的派系斗争、信访集访和村干部违纪等问题,组织纪检、审计等部门提前介入进行严查,先后对十余名农村党员进行处理。建立区委常委分包换届重点村台账,根据重点村矛盾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一村一策”制订解决方案,理顺了多年想理顺而没理顺的村改居社区的关系,破解了多年想破解而没破解的难题,解决了多年想解决而没解决的重点问题,确保所有重点村按时完成换届选举任务。
换届结束后,区委及时组织对517名新任党组织成员进行集中培训,各镇(办)为单位组织村(社区)新任党组织成员进行集体宪法宣誓,进一步提高新任党组织成员工作积极性和工作责任感。通过换届,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35岁以下较上届提高3.7%,大专(含)以上学历较上届提高8.3%,平均年龄明显下降、学历水平整体提高,村(社区)党组织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
 (邓卫国)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