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高起点谋划 高标准落实 商丘市有序推进千所儿童之家建设

时间:2018-07-13 来源:商丘市民政局
 
商丘市高度重视儿童福利体系建设和权益保障工作,2018年谋划建设1000儿童之家,占全省儿童之家建设任务量的一半,并计划在三年内实现全市每一个行政村都建成儿童之家。
一是高起点谋划,打造“双百一千”民生民政重点工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总要求,结合商丘经济发展水平和民生工作实际,在2018年谋划开展了“双百一千”民生民政重点工程建设,即改造提升100所敬老院、建设100所社区服务中心、新建1000所农村儿童之家,得到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都对“双百一千”工程进行了明确,作为党委政府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并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了《2018年“双百一千”民生民政重点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同时将“双百一千”建设任务列入了市委、市政府集中督查内容。
二是高标准推进,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要求。为推进儿童之家建设,商丘市民政局要求各县(区)民政局一周一报,详细掌握儿童之家每周的建设情况。由市政府牵头定期组织检查督导,已两次以市政府名义下发检查通报。6月21日至22日,由市政府牵头,市民政局全体班子成员、相关业务科长以及各县(区)民政局长、有关业务科(股)长共计50余人,分东西两个片区对全市“双百一千”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交叉检查,全面掌握真实情况,并按照领导重视程度、进展情况和建设标准现场组织打分,排出先后顺序。7月6日,在永城市召开了“双百一千”民生民政重点工程建设推进会,“双百一千”工程建设推进力度大进度快,评分低的县(区)进行表态发言,强势推进全市“双百一千”工程建设。柘城县儿童之家建设采取集中招标统一施工,招募志愿者成立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志愿团,政府购买服务规范儿童之家管理等措施,儿童之家建设标准高、进度快、管理规范,目前建成163家,已超额完成100所的年度建设任务。目前全市已建成儿童之家523所,已开工建设497所(不含永城)。
三是高质量建设,严格落实以奖代补和绩效考核。按照“快干快奖、多干多奖、不干不奖”“建成一批、验收一批、奖励一批”的原则,对上报完成的建设项目,对照标准逐一组织验收,验收合格后统筹下拨省市以奖代补资金。对弄虚作假、虚假多报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负责人员及领导责任。适时在建设进度快、落实标准高的县(市、区),召开全市范围的观摩会,树立先进典型。在年度民政工作考核时,对儿童之家建设不力的,采取一票否决,切实把儿童之家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市政府已将双百一千民生民政重点工程列入各县(区)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确保商丘市圆满完成双百一千民生民政重点工程建设任务。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