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组织召开年中述职述廉述党建暨以案促改推进会

时间:2018-07-18 来源:办公室
 
716日,省民政厅组织召开年中述职述廉述党建暨以案促改推进会,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听取了厅机关各处(室、局)、厅属各单位负责人述职述廉述党建工作报告,对下半年民政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鲍常勇指出,上半年,我省民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各项工作进展顺利、重点工作成效显著。一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扎实有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行风政风建设持续加强,民政干部“四个意识”显著增强,宗旨意识更加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有效。脱贫攻坚、民生兜底保障工作取得新成效,养老服务体系和社会福利制度建设取得新进展,拥军优抚安置工作迈出新步伐,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得到新提升,专项社会事务工作管理服务水平有了新提高。三是基层基础工作持续加强,基层民政为民服务设施建设进展顺利,大走访大调研成果持续转化,基层为民服务效能不断提升。
鲍常勇要求,厅机关各处(室、局)、厅属各单位要深入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一是着力抓好民政行业脱贫攻坚工作。做好农村低保、医疗救助、特困人员救助、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工作,鼓励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结合村委会换届选举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确保如期完成党委、政府交给民政部门的工作任务。二是着力牵头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时间表和路线图,推动各地把重点民生实事做细做实。三是着力加强民政基层基础工作。抓好大走访大调研发现问题整改,持续实施敬老院综合提升工程,推动500个规范化社区、500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000个儿童之家建设,推动123个县级福利中心投入使用。四是着力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做好汛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落实汛期值班制度,根据灾情及时启动预警响应和救灾响应,做好救灾物资储备工作,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五是着力推动养老服务和福利慈善事业发展。推动出台《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加快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深入推进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促进医养结合,发展“互联网+养老”智慧养老服务新业态,加强健康养老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建设。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落实福彩发行“一把手”责任制,确保实现70亿元销售目标。组织开展首届“河南慈善奖”评比表彰活动,鼓励社会各界参与慈善,营造慈善事业发展良好氛围。六是着力做好双拥优抚安置工作。及时足额发放抚恤补助金、义务兵家庭优待金,依法保障优抚对象合法权益;深入开展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回头看”,高标准完成2018年度退役士兵接收安置任务;深入开展双拥优抚“三访三送三网”建设,组织开展“八一”期间走访慰问活动,努力为优抚安置对象排忧解难。七是着力提升专项事务服务管理水平。组织开展好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认真做好行政区划和地名管理工作,提升婚姻登记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八是着力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认真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后续工作,加强对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培训,提高“两委”班子的工作能力。引导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有序发展。
鲍常勇强调,要按照省委十届六次暨省委工作会议关于高质量党建的决策部署,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持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加强对关键部位的监督,管好用好各类民政资金,推动实现巡察、审计、廉政谈话全覆盖。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持续开展扶贫兜底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三是持续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充分认识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的重要意义,突出重点环节,注重方法步骤,传导责任压力,强化督查问效,着力努力构建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真正把标本兼治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四是持续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探索建立激励机制、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年轻干部积极担当作为,大力弘扬许帅精神,全面增强领导干部“八个本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民政工作队伍。
省民政厅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厅机关全体人员,厅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