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社区“小阵地” 党员“大舞台”——河南省濮阳市“双报到双服务”推动机关事业党建资源下沉社区

时间:2018-07-20 来源:中国社会报
38名市级领导带头联系社区、到社区报到,搞调研、讲党课、解难题。
614个单位党组织及时到社区报到,签协议、订计划、谋发展。
市、区(县)两级23500余名党员分头走进99个城市社区,亮身份、做承诺、领项目。
…………
2017年6月以来,河南省濮阳市委启动以“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统一到社区报到,服务社区建设、服务居民群众”为主要内容的“双报到双服务”建设幸福社区活动,与社区党建、平安建设等工作的评优评选挂钩,推动了机关党建资源有序下沉社区。
“小社区”牵动“大机关”
“您对社区发展有什么建议?”“您生活中有哪些困难?”家住濮阳市南江社区的张彬结交了新朋友。几名身穿红马甲、胸前戴党徽的人一次次敲开他家的门,他们正是到社区报到的市财政局在职党员。
濮阳市推进“双报到双服务”建设幸福社区活动,通过单位党组织、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社区建设、服务居民群众,实现机关事业单位与社区党组织联建共建,有效破解了资源不匹配共享、“两个覆盖”不到位等问题。
“举国欢庆十九大,全球点赞新变化。中国进入新时代,百姓有了新未来……”濮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在职党员用一段自创的顺口溜开场,为该市绿城社区居民讲“微党课”,让十九大的“好声音”在群众家门口入耳、入脑、入心。作为濮阳“双报到双服务”活动重要内容的“微党课”,聆听的群众达5万人次。
社区“小阵地”,成为濮阳在职党员服务群众的“大舞台”。
原本是“三无小区”的濮阳市昆西社区紫东小区,现在面貌焕然一新。该市医保中心的党员将小区卫生进行了彻底打扫,把又破又旧的铁皮门更换成了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医保政策的新大门。昆西社区党支部书记郭瑞敏说,该社区共有8个市直、区直共建单位进驻,大大解决了社区资源不足、服务力量薄弱的问题,“入户帮扶从特殊群体拓展到全覆盖,原来不敢想的事情成真了。”
“双报到双服务”活动更成为加强党员自身建设的标杆。每月5日,市、区(县)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把组织生活会现场搬到结对社区,同社区党员一道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体重温入党誓词等,把组织生活开展得有声有色。而探索如何在社区“沾泥带土”解民忧,则是在场党员热议的话题。“在社区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服务,时刻提醒我要树立先锋形象,以实干、热情去温暖群众。”该市农科院党员李江涛深有感触。
“活动开展以来,市委办等5个单位260多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大家一块谋划工作,一起开展活动。原来说话没人听,现在做事众人帮,社区党支部更有威信、办事更给力了。”滨河社区党支部书记尚凤才高兴地说。
“小社区”有了“大变化”
该市通过“摸准群众需求-准确对接需求-解决群众难题-评价服务成效”制度安排,搭建了机关和社区服务群众的新平台,促进社区发展、居民幸福。街道办党工委、社区党支部与共建单位党组织通过上门走访、会议座谈、建“微心愿墙”等方式,广泛征集群众需求,推动问题解决。据不完全统计,征集公共需求467个、家庭帮扶需求2896条、个人微心愿4191项,有效有序加以解决;送文艺进社区,放映电影100多场,举办晚会61场,举办“我要上春晚”节目海选5场;送教育进社区,举办家庭教育73场、微党课117场;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安装体育健身器材21套,整合社区办公服务用房1600多平方米,为社区配备电脑、打印机56台,投影仪2台,档案柜24个。协调资金1100多万元,解决社区实际困难。
为抓好“一老一小一文化”三件民生实事,相关职能部门牵头、县区负责、街道配合、活动办督导,切实推进社区养老康复、四点半课堂、社区“草根”文艺团体建设,用便民服务彰显活动实效。“现在社区活动很多,早上可以参加社区组织的太极拳学习,上午可以来社区练习书法,下午可以来社区阅览室看看书,休闲生活不再只是打麻将。”瑞景社区居民谢红霞称赞。
全市在商圈设置党员诚信经营示范户,充分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现在买东西,看到党员示范户的牌子,就格外放心。”市民丁晓亮说。
濮阳供电公司党支部书记杨曙光带领供电公司党员志愿者利用周六周日时间,对报到社区家属楼院线路进行整治捆绑,改善社区整体环境,让居民既舒心、更安心。2017年中秋节前夕,他帮助光明社区居民写申请、跑手续,在蔬菜公司、防腐公司两个老旧无人管理楼院安装了路灯,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夜间出入不便的问题,为居民送上了一份实实在在的节日礼物。居民纷纷称赞说:“灯光不只是晚上照亮了路,也照亮了我们的心!”
时任市委书记何雄这样评价:“‘双报到’实行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党组织统筹联动,推动资源和力量下沉,巩固了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濮阳城市基层党建的‘真空地带’正在逐渐消除。”“群众在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就跟到哪里。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幸福,让人民群众自觉跟党走。”
 (黄培灵王宏伟 赵刘尊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