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中国社会报】郑州市创新社会组织督导员首位跟进制 从头介入全程督导 精准服务不留空白

时间:2018-07-20 来源:中国社会报
河南省郑州市民间组织管理办公室2008年创新建立了督导员制度,10年来,该制度为促进郑州市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和社会组织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郑州市民管办再出新举措,实行督导员首位跟进制,从社会组织咨询有关成立的相关条件及问题时,督导员就介入,突出精准服务,参与具体指导,全程陪伴社会组织一路前行。如今,督导员制度已成为郑州市引导社会组织发展的法宝式手段,成为郑州市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建立督导贴心服务
每每提起“督导员”这一称呼,郑州市社会组织都会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督导员就像他们的日常服务员,无论社会组织有啥困惑或者困难,都可以随时找这些督导员反映,政策咨询、年检评估、活动信息报送等等,都能第一时间获得督导员的指导和帮助。
每年年检是社会组织和登记管理部门最繁忙的时候,由于时间段比较集中,参加年检的社会组织较多,常常要在业务办事大厅排队轮候,既耽误时间又效率不高。郑州市民间组织管理办公室大胆探索,创新提出了建立社会组织督导员制度。他们挑选出数名工作人员担任社会组织督导员,每人分包60家左右的社会组织,实行包干到户,责任到人。每个督导员将所包干的社会组织基本情况、联系方式等基本资料登记造表,方便日常联系沟通和交流互动,随时掌握了解各社会组织的动态。每年年检开始后,督导员会通过打电话、发短信、微信群等形式提前与自己所分包的社会组织进行联系,通知年检时间、地点、程序、所要准备的材料等。凡是到民管办年检的社会组织都可以直接先找到分包自己的督导员,协助其完成年检工作。这样一来,不仅避免了社会组织来年检时“跑空趟”,节约了时间,也大大提高了年检进程和工作效率。
督导员制度的建立,不仅让年检大大提速,也为其他各项工作注入了“润滑剂”和“催化剂”。社会组织参加评估、发布宣传信息、领受上级的政策规定、参与政府购买服务、有了困难和疑惑等等,方方面面都有督导员及时给予具体指导,使所有社会组织有人负责、有人对接、有人督导,达到了全覆盖、无缝隙,享受到了来自登记管理部门的贴心服务。
适应发展再出新招
郑州市民管办充分利用督导员制度的优势,不仅做到服务有宽度,还增加了服务长度,督导员队伍的人数也发展到了现在的20名。今年,郑州市民管办与时俱进又出新举措,推出督导员首位跟进制,一改过去社会组织取得登记注册证书后再分包给督导员的做法,从社会组织到民政部门申请成立开始,督导员便从头介入,明确包干到人,参与整个成立的全过程。他们按照各督导员包干数量倒排,凡有社会组织前来申请成立的,优先分包给数量相对最少的督导员,由督导员参与到准社会组织成立全过程的指导,包括名称核准、资料准备和初审、业务范围及章程的把关、场地勘查等。由于社会组织的成立不是一蹴而就的工作,需要诸多程序和材料,其间,拟新成立的社会组织在业务办事大厅领取相关申报材料后,由督导员负责具体指导申请成立的准备工作,最后,再向业务办事大厅提交相关材料。如此一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快了工作进度。
不少社会组织反映,过去申请成立社会组织总免不了来来回回跑好几趟,由于办事大厅业务较多,有时打电话常常会占线。而现在不一样了,可以先找督导员单独咨询,把程序、所要准备的材料等都弄明白再去业务办事大厅办理相关手续,不仅省了趟数,也提了速度。
督导员制度的建立,让郑州市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真正尝到了甜头,数年来,这支督导员队伍,在推动郑州市社会组织建设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被社会组织亲切地称呼为“社会组织的贴心人”“开展工作的领路人”。督导员所提供的服务范围也已涉及社会组织的方方面面,不仅年检全程服务,社会组织评估、“三合一”换证、活动信息报送等等,都会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有了督导员制度,社会组织重大活动报告更加及时,换届工作更加按时,办理变更登记更加应时,党建工作进一步得到落实。
郑州市民管办在加强社会组织管理与服务过程中,“督导”早已成为一种常态,与各社会组织的联系更是密切有加。督导制度的建立,不仅使社会组织的发展得到了有力推动,登记管理工作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多年来,郑州市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先后获得了“全国社会组织建设创新示范区”“全国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全国社会组织宣传工作先进单位”“郑州市最佳文明执法先进单位”“群众满意基层窗口服务先进单位”等诸多荣誉。
张建伟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