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河南省部署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时间:2018-07-23 来源:社会事务处
 
7月20日,河南省召开省、市、县、乡四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河南省副省长舒庆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保障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的迫切要求,是推动我省殡葬改革深入发展的迫切需要。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从7月中旬开始至9月底结束,主要聚焦殡葬领域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力求突出重点、精准发力、见到成效,通过加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治理,带动整个行业规范有序、良性运转。河南省整治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公墓建设运营、殡葬服务、中介服务、丧葬用品销售方面,共2大类10种具体情形。其中,公墓建设运营方面,主要包括8种违法违规情形:一是未经批准擅自兴建公墓设施(含骨灰塔陵园、地宫等);二是公墓未依法办理建设用地手续;三是未经批准擅自修改公墓建设规划、扩大建设用地面积;四是除依法向逝者健在配偶等特殊人群预售(租)墓穴(墓位)、骨灰存放格位并确保自用外,向未出具死亡证明、火化证明或迁葬证明的人出售(租)墓穴(墓位)、骨灰存放格位;五是建造、出售(租)超规定面积墓穴(墓位)。六是违反价格管理规定,按规定实行政府定价、指导价的墓穴(墓位)超标准收费,出售(租)墓穴(墓位)、骨灰存放格位中实施价格欺诈、价格垄断等违法行为;七是农村公益性墓地违规出售(租)墓穴(墓位),从事营利活动;八是宗教活动场所与商业资本合作,擅自设立骨灰存放设施,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和丧葬用品销售方面,主要包括5种违法违规情形:一是提供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销售丧葬用品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强制服务收费、只收费不服务行为;二是违规经营、欺行霸市行为。
会议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全面完成专项整治行动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一是摸清底数。各地要对本辖区殡仪馆、殡仪服务站、公墓、农村公益性墓地、医疗机构太平间、宗教活动场所骨灰存放设施、殡葬中介服务机构和场所,以及从事殡葬服务的个体、商铺和农村安葬设施开展拉网式排查,真正的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依法依规开展整治。重拳打击太平间违规开展殡葬经营服务、非法中介诱导丧属过度消费、社会车辆违规接运遗体等行为,切实整顿殡葬市场秩序。对阻碍殡葬执法、寻衅滋事等违法行为,公安机关要依法查处,特别是对强买强卖、欺行霸市等涉黑涉恶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对违规建大墓、建豪华墓,当事人拒不改正的,民政部门积极通过法律程序,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进一步规范殡葬行业秩序。三是注意方式方法。按照“先易后难”原则,分类研究、分步整改;先党员干部后普通群众、情理法兼顾做好相关工作;特别是对人多面广的问题或历史遗留问题,认真做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提前制定处置预案,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四是完善监管机制。各地要加快完善相关政策文件和规范标准,深化丧葬领域的“放、管、服”改革,探索综合监管模式,建立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在解决老问题的同时,坚决避免新的违法违规行为滋生蔓延。
会议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尽快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或联席会议制度,制定更加详细的推进方案,强化政务督查,定期跟踪问效,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督促检查、考核评价等作用。二是落实部门责任。各部门要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协调解决问题。进一步细化整治清单,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民政部门牵头做好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实施工作,并会同相关部门成立联合督导组,对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推进整改落实。三是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建立完善党员干部带头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四是营造浓厚氛围。广泛宣传专项整治政策要求、绿色殡葬理念和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红白理事会、老年协会、乡贤能人的引导带动作用,倡导全社会树立“厚养薄葬、移风易俗、文明环保、节约用地”的殡葬新风尚,促进乡风文明、乡村振兴。
会议由河南省民政厅厅长鲍常勇主持,省民政厅副厅长李长训对《河南省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进行了说明,省发改委、国土厅、工商局等单位负责人立足工作职能,就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作了发言,提了要求。省民政厅、文明办、发改委、宗教事务局、公安厅、司法厅、国土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卫计委、工商局、质监局和省政府法制办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陈永均 张雪瑞)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