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焦作市民政局多措并举抓好民政重点工作

时间:2018-07-23 来源:焦作市民政局
 
日前,焦作市民政局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安排部署七项民政重点工作。
一是认真抓好重点民生工程落实。继续抓好城乡低保提标、残疾人“两项补贴”、孤儿提标资金发放。认真核实人员身份,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做到应保尽保,不折不扣将资金足额发放到位。
二是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民生兜底保障。深入推进农村低保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强化社会救助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功能。抓好因病致贫扶贫对象的医疗救助和扶贫对象刚性支出型贫困救助。为民政局所包博爱县西王贺村给予更多资金和政策扶持,做到真脱贫、脱真贫。
三是全力开展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将双拥模范城创建纳入四城联创重点内容,继续做好双拥模范城创建前各项准备工作,持续抓好督导考评,推进创建任务的开展。在重要时点开展双拥慰问,做好烈士公祭活动准备工作。继续抓好涉军稳定工作。
四是深入推进养老产业转型发展。全面落实养老机构补贴政策,加强城乡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建成52家符合标准的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推行“互联网+养老”服务,加快推进县市12349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推动市福利院养老公寓楼尽早投入运营。
五是全面推广社区治理“334”模式。组织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推广工作相关政策学习,促进推广工作快速推进。加强对各县市区推广工作的督导检查,坚持定期通报,并适时组织召开推广工作推进会,力争年底完成全部楼院的推广任务。
六是深入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成立焦作市殡葬管理所,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殡葬管理和执法队伍,建立健全长效执法机制。加大教育宣传和执法打击力度,把殡葬改革纳入干部政绩考评内容,从严执法,加大检查打击力度。建立殡葬事业公共投入和稳定增长机制,将殡葬改革的办公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将农村公益性墓地(骨灰堂)纳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投入足量资金建好村级公益性墓地(骨灰堂)。
七是深入做好社会组织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建立健全综合监管体制,依据法律、法规对协会商会进行严格监督,行业管理部门加强对协会商会进行政策和业务指导,避免出现管理上脱节,做到脱得有序,放而不乱,脱钩不脱管,脱钩不脱缰。
(薛凌鹏)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