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驻马店市正阳县“爱心超市”激发贫困户致富动力

时间:2018-07-27 来源:

“不掏一分钱,就能拿东西,这‘爱心超市’真办到俺贫困户心坎上了。”正阳县彭桥乡贫困户李栋手提从乡里“爱心超市”免费领到的食用油激动不已。

正阳县的“爱心超市”由乡镇政府筹建,县民政部门联系爱心企业援建,所需资金物资主要来源于社会扶贫捐赠。为确保受赠款物使用公平、公正、公开,该县对贫困户实行积分管理,他们持积分卡可到“爱心超市”按每分1元的标准,免费领取生活用品,超市凭积分卡定期与民政部门结账。

今年以来,正阳县充分整合社会扶贫资源,创新扶贫载体,多渠道、多措施筹集爱心救助款物,通过建立“爱心超市”模式,向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特困人员、在校贫困生等提供帮扶救助。村里成立了爱心积分卡管理小组,并设管理员和监督员,管理小组根据贫困户院落卫生、投身扶贫产业、参加公益劳动等情况,通过民主评议,张榜公示确定评分结果,经驻村第一书记和村支书审查签字后,报乡镇扶贫部门,经抽查复核后报县扶贫办备案。爱心超市激发了贫困户的内在动力,提振了精气神。

目前,正阳县已建成并运营8个,还有14个正在建设中。现已募集社会资金500多万元,有1800多户困难户受益。


责任编辑:杨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