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一个典型 一面旗帜

时间:2018-08-03 来源:

张书卿

怀着大爱之心、爱民之心干好民政工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殷殷期望。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增强民政干部的为民爱民意识,全面激发民政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从而涌现出更多的先进典型,对于开创新时代民政工作的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坚持典型引导,注重点燃民政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一个榜样,就是一个标杆;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在增强民政干部为民爱民意识上,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让广大民政干部在学习榜样的过程中,认识到自身的差距;在对照典型事迹中,意识到存在的不足。让榜样的无穷力量,渗透到每名民政干部的身上。在学习全国、全省先进典型的基础上,还要注重运用本区域、本系统内的典型引导,这样的榜样就在身边,看得见、摸得着,感性认识强,容易在民政干部中产生共鸣,容易让民政干部产生强烈的“他行我也行”“我比他更行”的意识。

坚持创先争优,注重营造民政干部奋发进取的氛围。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创先争优”活动是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体现,也是提振民政干部队伍精气神的具体体现。深入开展 “创先争优”活动并形成一种制度,努力在广大民政干部队伍中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与此同时,深入开展岗位练兵、业务比武、技能竞赛等活动,利用半年工作总结和年终工作总结等时机,对本单位、本系统内涌现出的先进典型,采取一定的形式进行表彰,不断激发民政干部“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拼搏意识。

坚持温馨提示,注重增强民政干部爱岗敬业的意识。对列入民生实事的具体工作和其他重点工作,要建立台账,指定专人负责强力推进。在推进过程中,注重发挥督查督导作用,对一些进展较快、成效明显的工作,及时进行通报表扬;对一些进展缓慢的工作,要采取向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发送《工作提示函》《工作沟通函》《工作警示函》的做法,帮助其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共同寻找破解难题的办法,提醒负责人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针对省、市、县(区)民政系统非垂直隶属关系的实际,利用年底工作总结的机会,向其所在地党委、政府发送《工作建议函》,建议对取得优异成绩的民政干部在评选先进、提拔使用等问题上,重点给予倾斜。

坚持以事促改,注重提高民政干部为民服务的质量。人非圣贤。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因为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民政干部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失误与错误。对待犯了错的干部,既不能 “一棒子打死”将其“打入冷宫”,也不能搞“隔靴搔痒”致使问题“涛声依旧”。在严格落实干部奖惩制度的同时,要善于利用身边的人和事来教育身边的人,特别是要通过典型事例,厘清民政干部对某一领域的模糊认识,校正思想认识上的偏差,提高为民爱民意识,提升为民服务质量。通过“解剖麻雀”以事明理,达到“以事警人、以事感人、以事服人、以事育人”的效果。

(作者系河南省洛阳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