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牢记使命 全力保障 创新机制 加强整合 洛阳市洛龙区谱写社区党建新篇章

时间:2018-08-03 来源:中国社会报

邓卫国

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提速,洛龙区已成为河南省洛阳市的政治、经济、文化、金融和商贸中心,社会资源不断聚集,服务需求日益增多。中共洛阳市洛龙区委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城市党建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为洛龙区全面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强化使命担当,破解基层党建难题

区委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积极思考探索,深入分析研究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基层条线党建的思路和措施,全力下好城市基层党建“一盘棋”。首先是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区委提出,要把基层党建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来抓,区委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街道党工委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各领域城市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细化定责、强化履责、常化督责、活化评责、实化考责、硬化追责的“六化六责工作法”推动责任落实,使城市基层党建的责任链条连起来、动起来、活起来。其次是把政策保障落到实处。以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全力破解难题,突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将29个改居村合并成13个城市社区,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配备社区专职副书记,城市基层党建队伍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能力结构明显改善。同时,严格落实资金政策,今年区财政共投入3654万元,大力实施不达标社区“清零工程”和社区标准化建设工程,全区32个城市社区面积全部超过1000平方米,形成了布局合理、功能齐全、服务完善、优质高效的城市党群服务网络。最后是把共建理念渗透到辖区。着力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作用的发挥,把“加强党的建设”摆在街道党工委职能的首位,定期召开驻区单位联席会议,形成联建共建常态机制。学府街道办大学城社区充分利用辖区内高校多的优势,聘请7名高校教授作为新时代“三新”讲习所固定讲师,100多名大学生成为社区志愿服务队员,发挥了良好的共建效应。

注重体系创新,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区委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推进组织设置创新、工作方法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一是以街道党工委为主体,把辖区划分为社区、小区、楼栋“三级网格”,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网格组织体系。在商圈、楼宇、“两新”组织、园区中通过联合建、挂靠建、行业建等形式扩大“两个覆盖”,织密组织网络。二是拓展基层服务功能。区委及时总结推广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工作模式,街道党工委书记将社会组织培育扶持作为领办党建项目,全力以赴抓实抓好。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社区、服务居民活动,形成了以居民区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为主导的自主服务模式,在服务中推进工作、在服务中提升水平、在服务中展示成效。三是发挥“三新”讲习作用。按照“六有” (有设施完善的讲习场所、有结构合理的讲习队伍、有丰富实用的讲习课程、有科学有效的讲习方法、有简明必要的讲习资料、有务实管用的讲习制度)建设标准,实现基层党组织新时代“三新”讲习所全覆盖,结合党员、群众需求,“点单”式精选讲习课程,全面开展讲习活动。

注重资源整合,打造特色服务项目

始终坚持把服务好人民群众作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首先是把“两新”党组织纳入“逐社区观摩、整街道推进”活动范畴,通过观摩学先进、找差距、补短板,带动大学城社区等一大批党组织在硬件、软件方面达到示范标准,以基础设施建设的高质量提升服务群众的高质量。同时还创新开展了区直机关党组织与城市社区党组织“结对子”活动,32个“结对支部”围绕基层党建、为民服务等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民族优秀文化、宣传党的优良作风和传统,形成了弘扬正能量的良好氛围。其次是创新服务特色。确定了“巩固、提升、创新、争先”的工作思路,坚持服务创新,在社区建立了“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开展为民定向服务。打造了“蒲公英课堂”“零点课堂”“志愿服务队”等一批广受群众欢迎的特色服务项目,“有困难找组织、有问题找党员”已成为基层群众的口头禅,基层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