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河南6870名律师驻村(社区) 为“两委”换届保驾护航

时间:2018-08-03 来源:中国社会报


“这可是咱村的大事,抓紧时间别迟到了。”5月13日一大早,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洪门镇张庄村的村民们就陆续赶往村小学。村民们说的大事是在这里举行的第九届村民委员会提名确定候选人选举大会。597名选民凭选民证领选票、写票、投票。11点,投票结束,开始清点收回选票,公开唱票……选举依照法定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

现场还有一位特殊“嘉宾”,来自新乡市简同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常建忠。他受区司法局和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委派,负责协助有关部门接待群众和选民来访,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同时,监督指导换届选举工作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进行。这只是今年河南省开展的律师驻村(社区),服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一个缩影。

法治宣讲: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今年3-6月,全省集中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其间全省对换届选举的法律法规进行广泛宣传,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8688个,6870名律师驻点,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切实维护了选民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省普法办抓住春节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节的有利时机,印发了《关于在春节和两会期间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通知》,制作了《不可触碰的红线》换届专题片、编制了《换届选举指导手册》、通告,利用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和横幅、墙报、挂图、宣传彩页等传统载体,大力宣传宪法、村委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及换届纪律,让依法依规、守法守规的理念深入人心;发布扫黑除恶通告,用插画、漫画等形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编制宣传手册,确保宣传的内容时时有闻,处处可见,确保宣传到村入户。

全省动员组织法治宣传员、律师公证员、法治宣传志愿者等,组建1200多个换届选举法治宣讲团,选取换届选举的14类典型案例,逐村逐社开展以案释法宣讲活动。通过设立法治咨询台、制作以案释法展板、悬挂法治横幅、发放法治书籍、赠送法治礼品、出动流动宣传车等形式广泛宣传,提高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吸引力。据统计,全省各地共展出宣传展板57000余块,悬挂标语横幅5万多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00余万份。

各地建立了换届选举微信群,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培训指导模式。市县两级采取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培训15.6万余人次,印发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操作程序、政策问答等资料20余万册,实现了组织领导、工作要求、方法步骤、操作流程的“四统一”。

专项服务:保障依法依规进行

各地选聘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有一定法律素养的专职人民调解员担任法律顾问;为每个村(居)至少配备1名专职人民调解员,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担任群众和法律顾问的联络员。受聘的律师运用专业优势,就换届选举工作及时为群众解疑释惑,既充分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利,也助力换届选举工作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同时,充分发挥一村(居)一法律顾问的作用,协助处理有关换届选举的法律问题,做好答疑解惑工作,提出合理有效的法律建议。为政策制定提供法律审核,协助有需要的行政村或社区,审定换届选举实施方案、选举办法和工作规则的合法性,以及候选人的资格认定等。以法律见证人的身份对选举工作的投票、监票、计票、公示及结果等各环节进行监督,确保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步骤不减少,切实保障选举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发挥法治提升作用,配合有关部门对新任职的村(社区)干部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帮助修订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进一步健全基层民主管理制度。

此外,发挥乡镇(街道)司法所法律援助工作站、村(居)委会法律援助联络员作用,通过发放法律咨询卡、法律援助联系卡等方式,畅通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渠道,及时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服务。全省各地共开展专项咨询活动3.6万余场次,发放法律咨询卡、法律援助联系卡21万多份, 咨询意见32953条,代写法律文书6944件,开展法制讲座3328场次,积极引导村(居)民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选举中遇到的问题。

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社会秩序

全省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台账、动态排查,及时掌握重点人员的思想动态和生活工作状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切实做到排查一起、登记造册一起,化解一起。同时,开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调解纠纷促和谐”专项活动,组织广大人民调解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他们对梳理出来的问题提出改进和完善的建议,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做好预案,确保在“两委”换届选举期间,不因换届选举纠纷激化而产生民转刑案件和非正常上访,筑牢了人民调解维护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对选举后可能出现的新的利益冲突问题,群众上访等问题,他们及时提供相应的法律服务,维护基层和谐稳定。换届期间,河南省各法律服务队共预防纠纷6.79万件,调解矛盾纠纷37.49万件,调解成功率达98%,为基层社会稳定和社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吕彦吉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