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焦作市加快推进全国地名地址库试点建设工作

时间:2018-08-03 来源:焦作市民政局

 

近日,民政部地名地址库建设专家组和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领导莅焦考察调研,专家组和省厅领导一致认为,焦作市地名地址库建设总体规划合理,政策支持到位,注重部门联合,系统开发全面,应用切合实际,创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

一、抓总体规划,统筹部署地名地址库建设

因历史管理原因,焦作市的公安户籍管理系统、住房产权管理系统、国土地籍管理系统、邮政管理系统各自制定有管理规范、各自编发楼门牌编号等,且信息互不相通,老城区的居民楼院、单位地址有地无号、一地多号情况仍不同程度存在,虽经多次整治,但效果并不理想,给单位、居民正常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开展地名地址库建设工作后,结合新形势、新情况,焦作市政府重新印发了《焦作市地名地址库试点示范创建实施方案》《焦作市地名地址管理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地名管理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地名管理方面的规范性文件,理顺了全市地名地址管理体制,健全了统一管理楼门牌的制度,在全市形成了统一发布地名地址信息、统一开展地名地址应用和服务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快了地名地址库的建设。

二、抓部门联动,形成创建工作整体合力

焦作市在开发建设地名地址库工作中,建立协调机制,形成合力,在短时间内完成了数据收集、汇总、建库、系统开发工作,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联合公安部门,制定下发了《标准地址信息规范和二维码门牌制作规范》,对标准地址的组成、管理、采集标注、管理模块功能等进行明确和细化,公安民警和民政人员联动,依据《规范》对标准地址进行重新登记和采集,录入标准地址库。联合国土部门,选择了焦作市国土局地理信息中心承担焦作地名地址库系统建设,对市城区的道路、临街单位、商铺、社区、行政村的地名地址情况进行了逐街巷逐楼户排查,将地名地址数据和公安人口数据标注在底图上进行科学分析,对发现的相关地名地址数据定位不精确、数据缺失、数据错误或重复、门牌号编号规则混乱、数据一个点位对应多条数据等现实中存在的七大主要问题,研究制定了具体解决方案并逐一纠正,研发了焦作市地名地址库管理系统软件。联合财政部门,将地名地址库建设作为基础数据构建项目纳入全市大数据平台建设。

三、抓推广应用,注重地名地址库建设实效

通过建立地名地址库,在贯彻国家、行业、地方现有标准的前提下,协调各部门的地名地址数据,构建了地名地址的标准体系框架,并确保标准体系在部门间有效运行。新系统建立一套完整的数据维护与更新机制,对于新增的地址、变更的地址以及地址相关的信息变更,能够实时的进行上传并同步至地名地址数据库中。依托地名地址数据库,建立了开放式地名地址服务平台。其主要功能包括:地名查询、热点搜索、各类地名统计;地名的命名、变更、注销,标准地址登记、备案;行政区划管理、界线界桩管理等。及时将地名地址库成果运用到实践,2017年投入200万元,利用地名地址库成果设置了二维码道路标牌,通过手机扫描路牌上的二维码标识,该条道路的路名资料、周边重要地物信息、我的位置和对应的地图都能显示在手机屏幕上,道路标牌真正成为了人们出行的无声向导,得到社会各界和群众好评。被民政部肯定为河南省首家、全国首批采用二维码道路标牌的地市。

(薛凌鹏)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