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义马市扎实做好困境儿童关爱工作

时间:2018-08-07 来源:三门峡市民政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该市成立了以主管市长为组长,民政局长、各办事处主任为副组长,民政所长、35个社区居委会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建立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义马市政府专门下文转发《义马市民政局关于做好困境儿童身份认定工作的实施方案》,将家庭发生变故、意外等7类情况的18岁以下儿童确定为困境儿童, 全面启动救助工作。

二是界定认定范围,严格申报程序。制定了严格的困境儿童认定审批工作程序,经过申请、入户调查、材料初审、民政与纪检等部门联合会审后,最终由义马市民政局审批认定,并为每名困境儿童建立档案,实行动态管理。

三是全面落实各项救助制度。对认定的困境儿童纳入全额低保范围进行救助。按照800元/人/月的标准,及时足额为孤儿发放生活补助,按照每人每月200到500元不等标准为困境儿童发放生活补助。困境儿童住院,除居民医保外,每人每年还可申请最高6000元的医疗救助。当本人或家庭发生突发情况遭遇困难时,可申请临时救助。截至目前,共救助困境儿童23人次,救助金额31500元。开展帮困助学工作。困境儿童考上大学,根据学校类别可获得500—3000元不等的一次性助学补助。

四是开展“夏令营活动”,做好孤儿关爱工作。自2014年起,该市政府每年拨付专款5万元,组织孤儿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每年选定“一个主题”、选取“一条旅行路线”,如看大海、登长城、游古都,为外出孤儿统一配备“六个一”装备:一套衣服、一双旅行鞋(帽)、一个旅行包、一把雨伞、一个急救药包、一百元零花钱。通过饱览祖国大好河山、游览历史文化名城、到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参观,使孩子们开阔了视野,增强了自信心,净化了心灵,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