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大河网】河南民政配合多部门多举措应对“温比亚”台风灾情 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时间:2018-08-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8月17日3时至19日8时,受“温比亚”台风袭击,河南多地发生洪涝灾害。截至8月20日17时,省内共605.6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10919人,农作物受灾面积941千公顷。房屋倒塌97户141间,严重损坏398户455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7.3亿元,农业直接经济损失16.2亿元。目前,全省民政部门配合农业、气象等部门,组织广大干部和受灾群众排水排涝,有序开展多种生产自救工作。

  由于降水时间长、雨量大,商丘、驻马店、周口、平顶山、信阳、开封、漯河、安阳、濮阳、许昌、郑州等11个省辖市的49个县(市、区),以及省直管县(市)的永城市、固始县、滑县、长垣县、汝州市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面对“温比亚”台风袭击,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高度重视,立即安排部署防灾减灾工作,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守土有责、履职尽责,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

  河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要求各级民政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台风应对工作。一方面启动预警响应,做好安排部署。8月17日,省减灾委办公室、省民政厅及时下达了洪涝灾害预警响应,全面落实好自然灾害生活应急救助预案,切实做到备灾扎实、反应迅速、应对得当、处置有力、物资调运资金拨付及时,受灾群众得到及时有效救助。在应急值守方面,严格24小时应急值班备勤制度,完善汛期救灾值班岗位责任制,保证24小时有人在岗在位,第一时间报送灾情动态;随时保证值班电话畅通;保证灾情信息第一时间报告。

  对于灾情,做到及时了解、掌握、分析、报告。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强化雨情、水情、汛情、灾情的分析研判。严格执行国家《自然灾害情况统计制度》,及时收集、汇总、分析、评估和上报灾情信息。及时向国家应急管理部和省委、省政府报告灾情发展变化和救灾工作开展情况,为各级领导掌握分析灾情、救灾需求和救灾工作动态,提供详实科学决策依据。此外,灾情发生后,灾区民政部门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深入灾区一线、进村入户,核实灾情,会同有关部门逐村逐户排查危房、险房,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同时,受灾地党委政府积极应对台风灾情。8月19日凌晨,周口市长丁福浩、常务副市长吉建军、副市长洪利民和市民政局、市农业局等有关部门,连夜赶往受灾最重的太康县指导防汛救灾工作。信阳市商城县民政部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深入一线,调查核实灾情,安抚受灾群众,协助房屋受损农户转移安置至亲友家中。商丘市委、市政府召开了紧急会议,安排部署全市防汛救灾工作。商丘市民政局印发了《关于做好“温比亚”台风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商民电〔2018〕29号),要求各县(区)加强领导、落实到位,全力做好此次台风灾害的防范应对工作。县乡两级政府带领民政、气象、农业等相关部门人员赶赴受灾乡镇查看灾情,乡镇党委政府组织乡镇及村委干部及时疏通村庄、道路及田间积水,安排相关人员开展查灾核灾工作,指导农民减灾救灾,做好生产自救,确保受灾群众生活稳定。

  目前,全省民政部门配合农业、气象等部门,组织广大干部和受灾群众排水排涝,有序开展多种形式的生产自救工作,切实落实好受灾群众救助的各项措施,确保受灾群众的生活有保障。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