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新乡市开展困难群众精准再识别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时间:2018-08-23 来源:驻马店民政局

 

日前,新乡市利用1个月的时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困难群众精准再识别工作,对全市城乡困难群众开展拉网式排查,共排查5.9万户、14.6万人,经核查,将符合低保条件的17793名困难群众(其中建档立卡对象6765人)纳入低保保障范围,提高了困难群众覆盖率,发挥了民政部门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

一是强化担当意识,压实工作责任。新乡市民政局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对困难群众精准再识别工作进行部署、推进,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各级民政部门工作人员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二是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市民政局成立7个督导组,每周对各县(市)、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定期召开督导工作汇报会,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问题,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在日常政策宣传工作的基础上,印制、张贴宣传页10万余份,按照每个行政村张贴不少于10份、每个乡镇办事大厅区域张贴不少于1份,将民政低保政策交到群众手中,提高了困难群众精准识别的实效性。四是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兜底保障。根据民政行业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提请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民政兜底保障的通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保障机制、扩大医疗救助范围、建立村级民政协管员制度、建立容错奖惩机制”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健全兜底保障机制。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