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驻马店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时间:2018-08-23 来源:驻马店市民政局

  

按照省民政厅决策部署,驻马店市民政局、市文明办等13部门决定,从2018年7月至9月,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高度重视。市政府领导高位推动,8月2日,驻马店市召开了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各县区、市直相关单位积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全力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有序开展。县区迅速出台了《专项行动方案》,尤其是遂平县以政府名义高规格出台《专项行动方案》。适时召开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加强部门协同,强化目标考核;驿城区、平舆、西平等国土部门召开宗教用地暨殡葬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工作会议,组织专班深入研究殡葬用地管理工作,明确工作重点,压实整治责任,确保专项行动涉土数据全面、准确。市县建立了以政府分管领导为召集人的联席会议制度。

二是协同配合。驻马店市直各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共同落实整治责任,形成整治合力。8月7日至10日,民政、公安、住建、国土、司法等督导牵头单位第一时间奔赴分包县区,共出动30人次、10车次高标准督查指导专项整治情况,对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反馈,进一步压紧压实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各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截止目前,排查整改基本结束。

三是稳妥推进。民政部门牵头做好专项整治的统筹协调及组织实施,公墓、殡仪馆、殡仪服务站(中心)等机构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进行全面深入的自查,对殡葬管理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和时限。市卫计委抽调医政、中医、纠风等科室人员对委属三家医疗机构开展高质量自查。市县民族宗教部门对宗教活动场所每周进行常态化检查,及时向信教群众公布投诉电话、邮箱等举报途径,不断健全监管措施。国土资源部门对辖区内殡葬用地逐宗进行排查,对用地性质、土地权属、土地类型以及是否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情况进行全面梳理,逐一进行资料核实、手续核对、程序核查,建立工作台账,依据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及时提出处置意见。发改部门加大殡葬服务价格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对发现的未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行为依法查处,立整立改;工商部门实行系统内部信息通报制度,制定行动目标,公布举报电话,较好地营造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截止目前,质监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56人次,执法车辆15台次,检查产品5批次,坚决查处制造、销售不符合国家技术标准的殡葬设备。司法部门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和广大调解员的职能作用,扎实开展殡葬领域的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工作,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止矛盾激化升级。公安部门目前没有发现阻碍执法或暴力抗法违法行为,也没有行政执法部门移交公安机关的案件。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