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河南太康 “四养模式”解决特困供养难题

时间:2018-08-24 来源:中国社会报

 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有农村特困人员10049人,其中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近2500人。针对农村特困老人实际需求,太康县推出了集中供养、亲情赡养、社会托养、居村联养“四养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集中供养。投资2600多万元对现有16个乡镇敬老院实施升级改造,将3个乡镇的闲置学校改建成敬老院,配齐基本供养设施,扩大接纳容量;要求敬老院工作人员持证上岗,工资纳入县财政预算,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提供规范化服务。目前,全县780名特困人员已全部入住敬老院。

亲情赡养。村村成立新风协会,选举德高望重的人为会员,采取入户座谈等形式,与分散供养五保户的直系亲属谈心,鼓励他们主动承担赡养老人的义务,签订亲情赡养协议,将老人接回家共同生活。日前,全县共有4608名老人回归家庭,共享天伦之乐。

社会托养。充分利用医疗机构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健康急救等专长,由县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组织全县规模大、条件好的民营医院,成立医养结合养老院,签订托养协议,集中托养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目前,全县已建成济民顾养家园等6家共计2000张床位的医养结合养老院,已入住665人。

居村联养。针对难舍故土又无亲人赡养的独居特困人员,将农村闲置庭院、废弃村室和校舍等改建为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站,明确村“两委”一名成员具体负责,按照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政策,从居住村贫困户中选聘1-2名村民作为供养责任人,配备相应工作人员,负责照顾居住的老人生活。该模式已在全县22个乡镇29个贫困村推广试行。

 (李存广  杨容涛)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