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不做“机器手” 要当创作家 ——记河南省郑州市军休一所休干梁光军

时间:2018-08-24 来源:中国社会报

本报记者  孙彦川

不仅是文学界,书法界也非常需要“因为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而眼里常含泪水”的优秀创作家。退休前是师职通信技术干部的河南省郑州市军休一所休干梁光军为了成为这样的书法家,已经奋斗了二十多年。现在,他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近了。

重原创,增内涵,斗志无限

“论开天辟地,道公车上书,思张謇西行,想鉴真东渡,忆七雄一统,看长城多娇,座座丰碑呈现五千年灿烂,深体味,心难平,赞始祖炎黄,颂贤哲英俊。谋安国定邦,求科学发展,欣连战北访,念邓翁南巡,庆两岸三通,盼神舟再秀,桩桩故事彰显60载辉煌,细琢磨,情不禁,唱复兴华夏,歌党政军民。”短短114个字,梁光军倾心创作的这副楹联串起了十几个故事,跨越了跌宕起伏的华夏历史。2009年,这副楹联荣获国庆六十周年诗书画印艺术大赛银奖,并被革命历史博物馆永久收藏,其本人也荣获“中华优秀艺术家”称号。

在梁光军看来,顶级书法家也应该是顶级创作者,而不能只是“机器手”。“王羲之之所以被人记住,不只是因为《兰亭序》尽显其书法功力,更因为这是他创作的。”梁光军说到此处,难掩内心的激动。

所以,现如今明明可以靠书法“颜值”的梁光军,却立志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和传播者,国家建设成就的歌颂者、宣传者。为庆祝辽宁舰下水,他创作了“浮舟沧海谋和平 立马昆仑看世界”的楹联。为宣传全国经济普查,他创作了“经天纬地钱财物焉能无谱 济世悬壶叶草虫岂敢多差”的楹联。此外,梁光军还围绕南水北调、航天发射等重大事件自创了几十首(副)诗词楹联,并多次获全国大奖。

在字体上,他追求不同书体不同风格的相互融合,不同书体间良性嫁接。在内容上,他不以不如古贤而放弃,以正能量、大众喜爱为首要标准。在形式、章法和色彩上,他大胆进行组合创新,创作了“福”“寿”“家”等主题的“同心团扇”式作品,让人在玩味琢磨中就参悟了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他创作的《新编陋室铭》和《开窍谣》,在全国诗词大赛也分获金奖和一等奖。

爱国家,真性情,催生灵感

“人生在世须有梦,有梦才会有激情;激情燃烧化宏图,宏图大展谋人生。”今年7月-9月,河南省举办了军休干部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梁光军宣讲的题目是《圆梦路上》,面对各地市几千名休干等听众,他结合自己的书法作品对“中国梦”做出了生动阐释。

这样的激情,表现在梁光军自己身上就是对自己“发狠”、与时间赛跑。2011年,为了创作《毛泽东诗词》长卷,他把自己关在工作室,闭门谢客,饿了吃包子和方便面,渴了喝白开水,整整8天没出门,作品完工时,他已是眼窝深陷,满嘴溃疡。

“2015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后,我心潮澎湃、感慨万千,马上开始构思,当天就将讲话全文写成了书法作品。”梁光军说,作为一个有着20多年兵龄的老兵,他直到写完还感觉意犹未尽。

他这样做,可不是想成为书法界的“大腕”,赚个盆满钵满,而是要通过书法创作传承文化、诠释美德,推动社会发展,弘扬社会正气。“书法艺术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将其传承好并发扬光大。如果我们走偏了或传丢了就是不孝、不敬。”梁光军如是说。

曾经有位企业家出大价钱请他写一幅“有钱真好”,被他委婉拒绝。

如果把写一幅高质量的长卷比作跑一个马拉松,这样的“马拉松”梁光军已经跑了太多——近年来他已经创作了140多幅长卷,共计18万余字,连起来有1500多米。

只要没有外出办事,二十多年来梁光军每天都要临摹、读书,跟上班一样雷打不动,至少五六个小时。此外,他每天坚持走1.5万步,以保持精力充沛。“书画艺术需要一生去日积月累,不可能一夜成名,也不可能一劳永逸。”梁光军谦虚地说。

由于他关心时政,博览群书,思想内涵日渐丰富,创作能力持续提高。

怀天下,悯苍生,大爱满满

从贫苦农村走出来的梁光军始终保持质朴、善良的本色。他的书法工作室名字叫“三劝斋”,意指劝学、劝孝、劝善,而他自己也一直身体力行。

2017年5月,梁光军随河南电视台下乡文化扶贫时,将自己的30余幅作品拍卖,拍得10万元,悉数捐给了沈丘县的4个贫困村和20个贫困户。今年1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赵丽蓉文化艺术教育基金在陕西延安开展书法教育进课堂活动,他捐出价值数万元的长卷《千字文》予以支持。老家修公路,他捐出1万元。此外,他还为希望小学建设、脑瘫病儿救治,多次捐出书法作品。

“有一天,我外出晨练,中间感觉饿了想去喝碗胡辣汤,走进店里一摸口袋发现没带钱。就在我想转头离开时,细心的老板问我老爷子您怎么不吃就走?我实话实说。老板说你只管吃,再路过时把钱给我就行。此事让我深受感动,于是我专门创作了一首‘外圆内方铸金钱,循规蹈矩是寓言,宽人律己走世界,幸福康乐度百年’相赠。”2014年5月,梁光军受邀登上郑州市道德大讲堂。他只是结合3个小故事讲了一些朴实的道理,却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

2015年,他自费办了长卷展,传播孝善文化,1500多名市民前往参观。

“解甲修身气还盛,夜半常闻军号声,激情未泯君莫笑,竹笔作枪又冲锋”,这一首荡气回肠的《抒怀》,既是梁光军的军休生活写照,也是他的毕生追求。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