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铺设“团圆路” 共筑“温暖巢”——河南省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记事

时间:2018-08-24 来源:中国社会报


黄培灵

“爸爸妈妈不在家,出门在外忙务工,把我独自留下,白天我想爸爸,夜里我盼妈妈,梦里我想爸爸,天亮我念妈妈……”8月2日上午9时,在河南郑州航空港区中建七局总承包公司港区二标段项目工地,伴随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来自四川的11岁男孩王斌宇在活动现场真情朗诵配乐诗《我的心愿》。由农村留守儿童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民政部、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河南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协调小组、河南省民政厅、中建七局承办的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河南分场隆重举行。

河南省于8月2日-4日在郑州市连续开展了5场主题为“亲情关爱、呵护相伴”的政策宣讲,旨在让更多在外务工人员更好地关心爱护自己的孩子,让广大农村留守儿童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与呵护。

此外,本次活动还深入到外来务工人员家庭拍摄了《我的心愿》微视频,录制了孩子们的心里话和小小心愿。并为孩子们送上了书包、文具等心愿物品和美好的祝福,为务工人员及孩子们发放了《用心沟通 远方的孩子在等你》亲情手册及水杯、毛巾、手袋等慰问品。

新乡市封丘县的12岁留守儿童邢乃哲,趁着暑假来建筑工地跟爸妈团聚。当被问到“什么时候最希望爸爸妈妈在身边”时,他说,有一次自己生病发高烧,烧到近40摄氏度,特别想妈妈;还有跟同学闹矛盾,人家有爸妈在,自己爸妈不在身边…… 看着孩子说话时一脸的委屈,他的妈妈翟学丽泪如雨下。

“今天听孩子的话心里很不好受,确实挺亏欠他的,不过也没办法,还要生活。”35岁的翟学丽抹着眼泪说,为改善家境,她和丈夫从孩子1岁多开始就外出务工,都在建筑工地当木工,少则两三个月、多则半年才能回去一次。最近3年,每逢暑假她都会把孩子接到工地上,下班后陪孩子写写作业,带孩子出去玩、吃好吃的。建筑工地也专门腾出宿舍为他们提供便利,让家长和孩子住在一起。

为了教外来务工人员怎样更好地与孩子进行沟通、更好地履行父母的监护责任,河南省民政厅邀请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程福财、河南省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袁林方进行专家授课。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的爱与陪伴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这种爱无可替代,物质的满足不能替代精神的富足。”袁林方在授课中通过一些案例,让外来务工人员意识到,如果长时间缺少父母的陪伴和关爱,留守儿童在性格、心理等方面容易出现一些问题,留守儿童本身受伤害、或者伤害别人的事件也会时有发生。

“我们举办‘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意识,增进亲情关爱,促进安全生产,推动实现务工人员和农村留守儿童双受益,进而营造一个各级组织重视农村留守儿童、社会各界合力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浓厚氛围。”河南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长训表示。

据了解,河南省于2016年5月11日率先以省委、省政府的名义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经省委、省政府同意,成立了由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民政厅、教育厅、公安厅等35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河南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民政厅,统筹协调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并对全省农村留守儿童进行摸底排查。通过强化监护责任、督促返校复学、落实户口登记等一系列措施,全省已经为162740名无人监护、父母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的农村留守儿童签订了《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监护责任得到全面落实;帮助1194名失辍学农村留守儿童返校复学,返校复学率达到96.6%;为12374名无户口农村留守儿童办理户口登记,户口登记率达到99%。

2018年,全省按照“统一标识、统一制度、统一标准”的工作目标,在各地大力建设儿童之家。已建成889所,全年将建成不少于2000所。与此同时,全省通过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返乡就业,以及建设农村扶贫工厂就业点,促进了外出务工的劳动力回流。截至目前,河南省有农村留守儿童约69.8万人,比2016年约减少了12.9万人。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