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做好
2018年“中华慈善日”期间专题宣传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08-28 来源: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民政局:

慈善事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在帮扶弱势群体、减少贫富差距、服务民生保障、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9月5日,是我国第三个“中华慈善日”。为做好今年我省“中华慈善日”期间专题宣传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扎实谋划部署

发展慈善事业,引导社会力量开展慈善救助帮扶,是有效弥补政府社会保障不足、促进社会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各地要高度重视“中华慈善日”期间宣传工作,将其作为培育公众慈善意识、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专题宣传工作方案。

二、围绕主题,开展全方位宣传

在“中华慈善日”期间,各地要紧紧围绕“慈善聚焦精准扶贫,携手共创美好生活”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央有关脱贫攻坚和慈善事业的决策部署,广泛开展宣传活动。主动联系沟通宣传、新闻广电、网信等有关部门和当地新闻单位,充分利用互联网、媒体等平台,通过在报刊杂志开辟专栏、专版,在互联网站制作信息专题,在微信微博客户端重点推送等形式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拓展宣传载体,通过组织专题座谈、研讨和讲座,开展知识问答竞赛,投放楼宇广告,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条幅,摆放宣传板等手段将宣传深入到城乡社区。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在做好各项慈善工作的基础上,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以深度贫困地区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切实发挥慈善事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建设美好生活中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特别是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作用,发挥其公信力高、动员力强、运作专业等优势,支持其开展形式多样、易于参与的慈善活动,为慈善事业助力脱贫攻坚贡献力量。积极组织参与全国第六届慈展会参展、参会和观摩等有关活动,促进慈善事业创新发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于9月1日至9月20日期间,充分调用台内优势资源,开展以慈善为主题的媒体专项宣传活动,通过电视短片、广播、新媒体等形式,对全国各地的慈善活动进行全方位报道。9月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推出大型慈善直播节目,以电视直播、网络直播、新媒体推宣等多种方式,见证和记录“中华慈善日”当天全国各地的慈善活动。各地要精心组织活动,择优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提前报送选题、及时报送资料,方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进行采访和宣传报道。

三、注重联动,发挥整体宣传效应

各地要加强注重工作统筹,联动系统上下,形成相互呼应、全面反应的强大宣传声势。注重工作衔接,将“中华慈善日”专题宣传与慈善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展示慈善事业发展和慈善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工作成效,增进公众对慈善事业的认识、对民政工作的认同。注重不同媒体互动,加强社交平台和新闻传播平台有效对接、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媒体报道深度融合。做好工作预案,根据社会反响灵活调整宣传内容和方式,及时引导舆论。

各地要于9月25日前将专题宣传工作情况加盖公章后报送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同时将电子版发送到指定邮箱。

 

联 系 人: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  丁兴魁 郝晓龙

联系电话:0371-65906795

邮    箱:hnmz65900110@163.com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系人:社会与法频道,孙夏怡,15011083293。

 

 

2018年8月27日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