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新乡市加强城市社区规范化建设

时间:2018-08-30 来源:新乡市民政局

 

近日,新乡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社区规范化建设的意见》。要求社区建设要以党建为引领、政府治理为主导、居民需求为导向、改革创新为动力,健全体系,整合资源,增强能力,完善城市社区治理体制,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努力把城市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民主、服务完善、安定有序、充满活力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一是调整城市社区设置规模。按照 “一有七中心”创建标准,每个规范化城市社区都要有坚强的党组织、民主的自治组织(居委会)、广泛的社会组织,完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社区综治服务中心、社区文体活动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儿童服务中心、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建设。2018年,全市建成规范化城市社区30个,2019年,80%以上城市社区建成规范化社区;2020年,全市所有城市社区全部建成规范化社区。

二是规范社区阵地建设。建设以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为主体、专项服务设施为配套、服务网点为依托、信息系统为支撑的社区服务设施网络。每个城市社区拥有1个面积不低于3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站),每百户拥有的社区服务设施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每个社区至少建有1处室外活动广场,占地面积原则上不少于1000平方米,并配备有相应的文体活动器材。

三是规范社区服务中心功能设置。社区服务中心办公用房面积不得超过建筑总面积的15%。建成面积不低于80平方米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实行“联合办公”“一站式”服务。建成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的社区综治服务中心,设置人民调解工作室,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设置治安防控室。建成面积不低于200平方米的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培育心口相传的社区精神,增强居民群众的社区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建设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每个城市街道办事处设置一个建筑面积不少于1000平方米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个社区居委会设置一个建筑面积不少于150平方米、布局合理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为社区居民提供疾病预防、保健、健康教育、等医疗服务。建成面积不低于40平方米的儿童服务中心,建成面积不低于50平方米的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在显著位置标注由民政部门规划设计的中国社区统一标识。

四是规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整合社区资源,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生活护理、家政服务及精神慰藉等综合服务,实行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公平竞争、公众互助的模式,对利用社区用房开办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统一实行面向社会招标,由属地民政、老龄部门负责立项、招标、确定中标企业(中标企业原则上应从事养老服务业三年以上)、办理相关开办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手续。每个社区必须按标准配建,且要具备相应理疗、餐饮等功能。

五是规范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开展党团服务、民政服务、劳动保障服务、生活服务、法制宣传服务、社区卫生服务6项服务内容,服务中心墙上悬挂相应服务规章制度和办事流程,设置便民服务箱,公示便民服务项目。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还应设置无障碍通道,配备消防器材、应急照明灯和标志。

(王兴中)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