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柘城三级服务体系惠及农村留守儿童

时间:2018-08-31 来源:中国社会报

 

一年多来,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全面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积极创新思路、破解难题,在商丘市率先构建了县、乡、村儿童福利三级服务体系,开创了柘城儿童福利工作的新局面。

健全“四个机制”,凝聚工作合力

健全领导机制。该县成立了由县主要领导任组长,民政、财政、教育等20多个部门和22个乡(镇、街道)领导为成员的领导组,设立了专门办公室,制定下发了《柘城县建立儿童福利三级服务体系实施方案》,明确县乡两级党委、政府将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建立慈善行为导向机制。鼓励和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慈善机构,积极参与基层儿童福利体系建设,为广大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开展多种形式的关爱服务和帮扶救助活动。

加强经费保障机制。该县采取“政府财政拨一点,上级福彩公益金专项经费助一点,社会力量捐一点,省厅、市局以奖代补补一点”的多元投入方式,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目前,全县建成的260所儿童之家已落实了全部运营经费,保障了儿童福利三级服务体系建设的顺利发展。

强化部门联席协作机制。该县政府多次召开联席协调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认真落实联席会议确定的工作和任务。全县形成了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协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构建“三级体系”,建好儿童之家

该县民政部门在县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成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服务中心,负责全县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专业指导、业务培训、设施建设和关爱帮扶。22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站,各站配备一名儿童福利督导员,建立孤儿、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动态数据库,指导和监督落实辖区内留守和困境儿童的关爱保护政策和措施。在村级委员会中,通过积极整合有效资源,依托乡、村的学校、幼儿园、村室,在全县建立260所儿童之家,其中政府建成150所,社会力量建成110所。各儿童之家配备有空调、电视、图书、玩具、文体活动器材、消防器材等设施,配备有由村妇女主任兼任的村儿童福利主任及专业管理人员,建设有相对封闭安全的室外活动场地,制定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和周密科学的关爱服务、文化娱乐活动计划,真正把儿童之家办成了儿童喜爱、群众欢迎、家长满意的“爱心之家”“欢乐之家”“幸福之家”。

开展志愿服务,真情关爱儿童

该县民政、教育、团县委、县妇联、县关工委、县文明办等部门,按照身体健康、遵守道德规范、富有社会责任感、有专业素养的选拔标准,联合招募了500多名志愿者。每逢双休日、暑假寒假,组织就分派他们到各乡镇的儿童之家,帮助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与父母开展情感联系和亲情交流,做好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习指导、团体辅导、心理疏导和特殊留守儿童的个案辅导及日间照料,为在外务工就业的父母解除后顾之忧,成为柘城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郝传信  曹德贤)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