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让四千多社会组织争荣竞秀 —— 郑州市民间组织管理办公室服务升级记事

时间:2018-09-07 来源:中国社会报


获得银行授信160亿元、引进投资200多亿元,河南省郑州市温州商会带动了会员单位的发展,其会员单位吸纳区域内约35万人就业。 

郑州市膏药协会规范了行业秩序,促进了技术革新,成为了行业标准起草者。 

这当中,郑州市民间组织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郑州市民管办)的创新管理和精心服务时隐时现。 

民管办凭着不俗的表现,赢得了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从成立之初的3个人,发展到现在拥有42人、7个科室。16年来,民管办又经历着怎样的成长和烦恼? 

“三为两办结”“四项执法”,厚植社会组织成长沃土 

郑州市社会组织发展的特点是“一多一少”。“多”是数量多——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市正式登记的社会组织已达4000余家。“少”是合法的社会组织因不参加年检等原因被撤销登记的少。 

“多”得益于民管办登记审批中的“三为两办结”做法——为年龄大的代填登记表格,为不清楚程序的提供手把手指导,为行动不便的提供上门服务;材料齐全的当场办结,需要上报审批的10日内办结。 

“俺也去其他局委办过登记、许可,你们单位真的特别好。”民管办赢得频频点赞。 

“少”要归功于民管办创立的“四项执法”联动工作机制——预防执法、约谈执法、回访执法和跟踪执法,贯穿于社会组织申请、受理、审查、核准等全过程。如果谁没按时参加年检,民管办就会及时给予提醒,而不是等到两年不年检了,再去取缔。 

接受约谈后,社会组织普遍对民管办的“预警”深表感激。 

“会员对你们的这项活动不认可,希望你们不要做。这是不是个别人的行为?”针对某协会的活动计划,民管办对会员单位进行回访执法时,发现苗头不对,当即给予叫停,要求该协会重新议决。 

“社会组织由各级政府部门负责监管,是有规矩的。社会组织的‘家’就是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和省市各级管理部门。”从拟成立组织筹备组的负责人前来咨询,民管办就开始为其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常见风险等知识。 

社会组织侵害群众利益了,民管办也绝不手软。 

近两年,民管办共依法查处和取缔非法组织6起,撤销违法社会组织30余家,市行风评议满意率达到95%以上,市委、市政府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公生明,廉生威。民管办通过安装监控、联合审批、定期回访等制度和举措,筑牢了廉政防线。通过学习和加强团队建设,干部职工认识了珍惜名节的重要意义,真正把自身命运和单位的命运连在了一起。 

强化督导,系统培训,社会组织长势旺盛 

今年7月2日,民管办组织社会组织财务培训,共通知了420家社会组织,来了411家,不但有社会组织负责人和专兼职会计,有的社会组织还委托记账公司派人参加培训。培训当天,容纳400人的会场里加了很多座位。两个半小时鸦雀无声。“你们这次培训组织得太好了,真是让我想象不到!”市审计局社保审计处处长李彬惊叹。而“上座率”高的一个关键就是督导员们提前做了“人盯人”式的提醒——督导员由各办公室业务能力较强的20名工作人员担任,每人分包对接约60家市属社会组织,每逢年检、大型培训等重要节点,督导员就额外担负起回访跟踪、发放通知等职责,全程跟进。社会组织在工作中遇到问题和困难,直接向督导员请教,经常一个电话就能解决。 

郑州市民管办每半年组织讲一次当前社会组织管理工作的最新动态和工作重点,指出容易出现的问题,分管领导每季度在民管办讲一次分管业务,科长每月在科室做一次业务培训。通过周而复始的培训和交流,全体人员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开展业务工作得心应手。此外,民管办每年还不定期邀请专家学者授课。渐渐地,每个人都具备了“全科医生”的素质,而不再是“专科医生”。 

“社会组织开展活动、区县民政局开展培训,经常邀请督导员参加,而不是请领导,因为我们的督导员虽然是普通干部,却是行家里手。”民管办负责人说,同志们经常牺牲周末时间去参加社会组织的活动,为的就是看看社会组织的凝聚力如何、活动是不是有正能量。 

郑州市民管办组织的市本级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孵化培训已经开展了18期,共有132家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接受孵化,参加者分别谈自己的做法和建议,互相学习借鉴。民管办为其讲解党建要求、意识形态安全等内容。 

工作开展得好,又没有负面新闻,于是乎民管办组织开展的社会组织培训、进社区便民公益服务等活动受到媒体积极关注,成为在郑州电视台出镜率较高的民政机构之一。 

悉心指导,搭建平台,社会组织结出硕果 

郑州市温州商会先后与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广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分别签订了“授信80亿元”“授信60亿元”和“50亿元”项目及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帮会员单位解决了融资难题;引进在豫投资集团,在河南各地兴建了10多个专业市场(7个在郑州),总投资达200多亿元;100多次参与会员合法维权。因其优异表现,去年温州商会获评5A级社会组织。 

2015年,市民管办准予郑州市膏药协会直接登记,系全省第一家。虽然纯属草根组织,但该协会结合行业发展需要,于2016年组织起草、发布、出版了全国首批保健用品行业团体标准。截至今年7月,已有全国5个省的62家企业的199个保健用品采用,带动了3000余人的创业就业。 

洗涤行业协会成为市工商局的专家团,开通了12315投诉站,妥善处理消费纠纷上百起。 


监督换届秩序,确保公开公平,德才兼备者能当选;指导修订章程,助其提升服务;帮助解决困难,促其快速发展……这些社会组织茁壮成长的背后,是民管办长年给予的个性化指导。 

民管办的网站及其组织的座谈会和业务培训等活动,也成为社会组织重要的交流、学习平台。 

“跟兄弟单位取经后,我们也聘用了管理经验丰富的专职秘书长。我们与部队开展共建、关爱留守儿童,组建义务救援队,公益活动菜单越来越丰富。”郑州市菏泽商会会长许新革介绍。 

民管办设立了宣传教育科,配强人手、完善制度。僵尸网站无人问,“满血”网站人人爱。“二七区、中原区和金水区的民管办(科)在信息报送上你追我赶,只要一方报送的信息在网站发出来,另一方很快就会报送一条。”民管办负责人介绍说。 

郑州市民管办牵头开展的社会组织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公益服务活动,已累计为15万多人次进行义诊,发放科普、党建书籍7.5万余册,维修家电6000多件,老百姓真正感受到了社会组织的作用。

本报记者  孙彦川  通讯员  张建伟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