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路名“言志” 【中国社会报】地名生辉 ——河南省驻马店市推进地名管理规范化现代化纪实

时间:2018-09-07 来源:中国社会报


河南省泌阳县境内的盘古山是传说中盘古开天辟地时居住的地方,市区内同样蕴含丰富文化含义的地名还有吴房路、古吕路、慎阳路…… 近年来,驻马店市以地名普查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推进地名管理规范化、现代化,以路作画,以路名“言志”,不但有序推进了城区道路街巷标志牌设置与管理工作,还推进了城市的文化建设,引起了巨大反响。 

借力创城工程,路牌换新颜 

从2012年起,市民政局每年利用20%至40%的道路街巷标志牌广告位,以境内人文自然为公益广告底图,重点宣传双拥、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减灾救灾、养老敬老、未成年人保护、地名管理等法规政策,加深广大干部群众对民政工作的了解与认识。2015年以来,市民政局创新宣传方式,在城区道路街巷标志牌广告位上设置彩色画面公益广告7000多幅,全年宣传率达到100%,调动了群众人人参与公益行动的积极性,使文明风尚深入人心,提升了群众的自豪感和获得感,为驻马店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双拥模范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驻马店城市 “三项整治”和“四城联创”期间,市民政局抽调人员组成三个工作小组,走街串巷,对市城区道路街巷标志牌开展了两次彻底全面的排查、摸底、定点与登记。并严格按照GB17733-2008《地名标牌 城乡》国家标准,选取坚固、抗冲击、耐盐雾腐蚀、耐弯曲、不易褪色、易维护的标牌材质,对驻马店市城区道路街巷标志牌进行“大换血”。 

市财政资金有压力,市民政局经过充分的调研、论证与比较,采取与企业合作的市场化运作方式,由企业全额出资对市城区道路街巷标志牌进行统一制作安装。道路街巷标志牌的管理权、产权归市民政局所有。广告位使用权归企业所有,企业通过招租商业广告运营营利。如此,解决了“无钱设牌”的大难题。 

借力地名普查,规范管理地名 

驻马店市通过开展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有效提高了地名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以此为契机,该市将市城区道路街巷标志牌设置管理工作与地名普查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市民政局成立工作组,对市城区内一路多名、有名无牌现象进行全方位的排查、梳理、登记,彻底摸清了道路标牌更新设置情况。 

同时,市民政局争取到道路标志牌增补设置费用126.5万元,确保了市城区道路街巷标志牌设置管理正常运转,市级地名普查的地名标志设置顺利通过国家普查成果验收。市城区道路街巷标志牌设置项目完成后,市民政局专业人员成立验收组,深入每条道路街巷对标志牌的材质、规格、反光膜与颜色、标准名称与字体、拼音拼写和设置位置的精准等进行现场检查验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实现了市城区道路街巷标志牌设置规范与全覆盖。 

此外,该市还将城区道路街巷标志牌设置管理工作纳入市民政局常态化管理。对于财政专款设置的单柱式道路街巷标志牌,由市民政局组织工作人员定时或不定时进行巡查。对于企业出资设置的落地玻璃灯箱式和双柱式道路街巷标志牌,由企业雇专职人员定期检查。对破损、丢失、老化的标志牌及时维修、增补与更换,出现脏、乱、贴写小广告等不文明现象的及时清洗,新建和延伸的道路街巷及时增设标志牌,确保市城区道路街巷标志牌常设置、常完善、常覆盖、常整洁、常服务。 

深挖人文内涵,以路名“言志” 

如果说道路街巷标志牌是一个城市的“面子”,那么标志牌背后所蕴含的历史与文化信息则是城市的“里子”,是一座城市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里子”做足做实了,“面子”才能锦上添花。 

驻马店市历史悠久,素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的美誉,其人文精粹更是数不胜数,市民政局在积极推进道路街巷标志牌设置的同时,不断挖掘、传承与弘扬境内丰富的人文历史文化,取得明显成效。 

“伏牛山,桐柏山,竹沟就在两山间。竹沟的水,竹沟的山,养育了子弟兵万万千,人民称她‘小延安’。”位于确山县的竹沟镇,抗战时期培养出了大批党政军干部和骨干力量,也是震惊中外的“确山惨案”发生地。以“竹沟路”为道路命名,不仅是为了牢牢记住这些为了祖国奋不顾身的革命烈士,更是把他们的铮铮铁骨、浩然之气和爱国主义情怀永存于天地间。 

上蔡县是重阳文化的发源地,市城区的“重阳大道”,不仅弘扬和传承了优秀的地域文化,更是以地名为纽带,维系了中华民族千年来的历史承载。 

市民也交口称赞:“蔡州大道中的‘蔡州’、汝宁大道中的‘汝宁’,都是以前的古地名,历史文化非常深厚。通过这些路名给孩子讲家乡的历史,让孩子更深入地了解我们这个地方的文化,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嘛,人总是要记得自己的根在哪儿。”

冯 贞  王一如  刘 换 )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