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民政局扎实推进国家第二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

时间:2018-09-11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2017年11月许昌市被民政部财政部确定为国家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后,许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许昌市民政局积极安排工作部署。

一、成立小组,建立机制

获批试点后,许昌成立了以胡五岳市长为组长,市委副书记、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市长为常务副组长,市直相关部门、县(市、区)政府一把手为成员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主帅牵头、强力推动。召开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会议,印发了《许昌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成立试点工作专家指导委员会的通知》(许居社改办〔20181号)和《许昌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分工的通知》(许居社改办〔20182号)文件

二、制定方案,邀请专家

制定许昌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结合试点申报方案任务以及许昌市实际,创新性的设计出十二项试点任务。许昌市民政局积极沟通聘请国内省内相关专家成立试点工作专家指导委员会,就我市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进行研讨,提出建设性意见,充分发挥智囊团的意义和价值。

三、项目设计,稳步推进

按照试点工作任务的要求,许昌民政局印发《关于报送中央财政支持第二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项目的通知》,积极动员各县(市、区)结合自身养老实际筹划三年试点项目,统一汇总拟定《许昌市第二批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项目一览表》,初步汇总出市级项目19个,县市级项目44个,共计63个项目。为全市项目的良性运转做好总谋划、总设计、总指导。

    四、智慧引领,筹建平台

许昌市拟筹备建设全市智慧养老云平台云平台在原为老服务信息平台12349基础上进一步升级,以社区为依托,整合全市保健站、托老所、养老院、护理院、文化活动中心等社会养老服务资源,建立包括紧急救援服务、居家生活帮助、健康养老服务和智能养老看护等内容,整合全市各类养老信息系统资源,建立老龄人群和养老服务供应商信息库,畅通需求与供给对接渠道,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探索建立“互联网+居家”、“互联网+社区”、“互联网+机构”等三种养老模式,构建覆盖许昌全市的“安全、便捷、周到”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五、采集信息,建立数据库

建立全市老年人信息数据库,包括建立完善老年人基本信息数据库、养老服务信息数据库、义工和志愿者信息数据库。开展特殊和困难老年人筛查摸底,满足高龄、失能、失独、空巢等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8月下旬,许昌民政局召开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信息普查工作培训会议,为街道办(乡镇)、社区(村)等基层民政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启动数据采集工作。

、舆论宣传,扩大影响

为丰富全市广大老年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不断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广泛深入宣传老年法规政策,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许昌市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采购《老年之家》和《幸福许昌》栏目,设立老年专题,打造试点工作宣传的前沿阵地。

(张君敏)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