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许昌市民政局扎实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

时间:2018-09-21 来源:许昌市民政局


    自4月下旬开始,许昌市组织开展农村低保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活动,集中治理“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提升经办服务水平,切实发挥农村低保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兜底保障作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为确保专项治理活动取得实效,许昌市民政局成立由局领导任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低保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分级负责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制定下发《全市精准识别精准救助精准兜底实施方案》,及时转发《河南省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方案》,明确专项治理工作的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工作重点及要求,并召开局长办公会及全市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动员会,对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加强政策宣传,创新机制。5月中旬组织开展许昌市脱贫攻坚兜底救助政策及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培训班。各县(市、区)民政部门从事社会救助工作的副局长、主任、业务骨干共60余人参加。全面提升了基层民政干部对脱贫攻坚民政兜底保障政策的知晓度和熟悉度,进一步提高了全市民政兜底工作规范化、专业化、科学化管理水平。印发1万份行业扶贫政策宣传“口袋书”和4万份行业扶贫民政兜底政策清单,下发至各县(市、区)基层民政干部和困难群众手中。统一规范低保、五保、临时救助、医疗救助、孤儿及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涉及群众利益事项的办理标准、流程和办理时限,广泛宣传民政兜底救助政策,提高民政兜底救助政策知晓率。

三是加强实地督查,立行立改。7至8月,许昌市民政局组织精兵强将,由局领导带队,成立6个专项督导组,对全市9个未脱贫贫困村及贫困发生率大于2%、贫困人口高于50人的99个非贫困村的农村低保等民政救助对象逐一进行实地排查。同时督促各县(市、区)民政局明确工作目标,准确把握农村低保专项治理的重点任务。一是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面向社会公布社会救助投诉举报电话,建立群众举报问题线索台账。二是切实改进民政系统工作作风。引导基层民政干部和低保经办人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决遏制农村低保经办服务中的不正之风。三是坚决筑牢农村低保兜底保障底线。会同扶贫部门,指导乡镇(街道)排查未纳入农村低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摸清农村低保兜底保障底数。

    截至目前,许昌市共排查农村低保对象30218人,及时清退已不符合条件人员5645人,新增对象2221人,初步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