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金水”社会组织何以茁壮成长

时间:2018-09-29 来源:中国社会报


      河南省郑州市71岁的退休工程师江韵芳有一手做剪纸的绝活,还经常给社区的十几位老人免费授课,为的是让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为。随着他们手艺越来越精,身边的人建议他们多参加“高级别”的活动。可是有一次到区文化馆申请项目,江韵芳他们吃了闭门羹——“你们这队伍没个身份,我们怎么推荐啊。”

听说可以注册成立社会组织后,江韵芳细致地了解了相关情况。得知社会组织需要有办公场地、注册资金,每年要参加年检,她又一次大失所望:“心情到了冰点,人家(正式登记的社会组织)都已经进超市、进集市了,我还在外面摆摊。”

那么,江韵芳和伙伴们的这项事业后来命运如何?金水区成千上万个跟江韵芳一样有着公益梦的人,能如愿以偿吗?

建立孵化基地

助“种子组织”深扎根快萌芽

金水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了解到江韵芳他们的情况后,主动找到她:“您可以到我们孵化基地来,基地给您流动工位,帮您组织培训带队伍,给您对接资源找项目,帮您成为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就这样,中方园社区钰苑手工艺术团在金水区备案了。从财务管理、项目管理到宣传服务、广场展览等等,基地为艺术团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帮助。西游记、红楼十二钗的剪纸,香包、中国结,一件件活灵活现的产品“出炉”了,艺术团也从一开始的参加活动机会少,变为了作品在展览馆常年展示。

2017年,河南省委宣传部组织迎接党的十九大文艺汇演,钰苑手工艺术团的手语节目入围并成为获奖的110多家单位之一。

“优秀的社会组织不去占领阵地,那些卖保健品的,三个鸡蛋就把老人诳了……”江韵芳对他们这个艺术团产生的正能量颇为自豪。

什么是社会组织?社会组织与公司的区别是什么?成为备案的社会组织需要什么条件?……早在2014年12月,金水区就建立了全省首家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聘请专业社工,为筹建期或初创期的各类社会组织特别是公益类社会组织免费提供包括知识普及、办公场地、办公设备、能力建设、注册指导、发展指导、推广宣传等一系列的支持和服务。

自成立以来,孵化基地累计为孵化中的社会组织提供服务活动60余场次,链接机构管理、项目研发、法律、财务等方面的专家21名,服务4000余人次,孵化社会组织和社区社会组织91家。

给予政策扶持

助“幼苗”汲营养快长大

“商城县几乎每年都有洪涝灾害,我们也几乎年年去开展救援。江苏省盐城市龙卷风灾害后的救援我们也去了。”郑州市金水区红十字会风马旗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李柯霖介绍,这支服务队由一群户外登山爱好者组成,大约一半是退役士兵,主要致力于自然灾害、洪涝灾害等方面的救助,以及心肺复苏、包扎等院前急救技能培训。进驻孵化基地一年多来,他们已经从“游击队”发展成为“正规军”。

向社区和媒体推介优秀社会组织,帮社会组织申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和各种评选表彰,孵化基地对待每个孵化中的社会组织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在孵化基地之外,金水区还成立了社会组织联合会,内设社会工作服务部、培训教育服务部、义务教育服务部等十个部门,负责档案整理、政策咨询,举办社会组织展览及交流会等活动,推动社会组织抱团取暖。渐渐地,拥有138家会员单位的联合会自身也成为了一个热心公益的组织。他们与河南建业小哈佛双语学校联合发起的“LHK华梦书屋”项目得到了众多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已经在河南各地捐建了32个书屋,每间书屋藏书2000册以上,总价值约百万元。

“自从学校有了书屋,孩子们几乎每天都会去看书,以至于连吃饭和回家都会忘记。”登封市卢店镇刘家沟小学的老师们对此充满感激和喜悦。

如果把一本书比作一支蜡烛,华梦书屋的藏书在中原大地该是照亮了多少人前行的路?

近年来,金水区很多社工机构还参加了“三区计划”等项目,在新乡、开封、兰考等地助力脱贫攻坚、为当地培育社工人才和队伍。金水区的社工机构,已经成为河南省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一面旗帜。

给予资金扶持

让大小树木共同成长繁荣滋养万物

日前,郑州市金水区微爱公益摄影服务中心获邀参加了中国第六届慈展会。“微爱”这支年轻的队伍,究竟做了哪些了不起的事情,以至于如此受青睐?

“社会对低收入家庭精神层面的关爱不够,困境儿童的生活充满悲伤、自卑、压抑。我们的专业摄影师志愿者通过组织游园、郊游等活动为他们带来欢笑,改变了他们对社会与生活的认知,并通过抓拍为他们留下了美好回忆,唤醒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此外,我们还联系影楼,为老年人拍婚纱照、办金婚纪念庆典。”金水区微爱公益摄影服务中心负责人孙艳红边展示边介绍。

区民政局发现这个团队做得好,于是花费4.26万元购买了“人生之旅”系列项目,用影像帮助老兵和特困群体回顾人生经历,取得良好效果。拍照技术是免费的,冲洗一张照片顶多也就十块钱,但照片里老兵和贫困群众发自内心的笑容,价值恐怕难以衡量。

从2011年开始,金水区每年投入财政资金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并将社区社会组织孵化纳入政府购买社工服务考核指标,孵化培育多种类型的社区社会组织。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5619万元购买社工服务。

从2012年起,金水区民政局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并每年投入财政资金扶持优秀社会组织,截至目前,累计投入425万元,扶持优秀社会组织108家。

信息查询、社会组织年检、社会组织风采、奖惩信息……“郑州市金水区社会组织”网站内容多,更新快。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区里重视、工作人员负责,一方面是这些社会组织有米下锅,能经常开展活动。

看到创立社会组织能成事,政府也支持,一批批和江韵芳一样有正义感、有热情、有专长的居民积极成立社会组织,把志同道合的居民引导到发挥正能量的公益路上,并赢得了诸多爱心企业的大力支持。现如今,金水区正式登记的社会组织已有393家(民办非企业单位369家,社会团体24家),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147家。

如果把一个社会组织比作树木和花草,五年、十年之后,金水区的社会组织就像茂密森林那样生生不息、滋养万物。

    (孙彦川  刘旭娜)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