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给心里注满阳光——河南省洛阳市加强留守儿童心理关爱纪实

时间:2018-09-29 来源:洛阳市民政局


“大家手拉手围在一起,我们来玩游戏好不好?”“好!”阳光穿透玻璃,照了进来,每一个留守儿童都乐呵呵的。这是河南省洛阳市救助管理站的心理咨询师在嵩县酒店小学,为那里的留守儿童开展心理团辅活动的一个场景。

洛阳市积极搭建农村留守儿童心理辅导服务平台,把儿童心理辅导工作纳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推动建立了以“留守儿童之家”为依托、以儿童心理辅导为手段、以基层力量为主体的农村留守儿童心理辅导关爱模式,对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创新形成了一定的实践经验。

把握问题关键,找准解题方法

“留守儿童与正常儿童是有区别的,留守儿童通常表现为过度敏感、情绪异常、自卑自闭、难于沟通,甚至受社会不良习气影响,无畏法律、无视生命,可能会产生一些不良后果。”洛阳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杨延卿解释。这些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的存在,一方面是由生活、教育等成长环境的客观因素造成的;另一方面在于留守儿童缺乏应有的生理和心理关爱,任由发展成了心理痼疾。多年的留守儿童救助保护工作让洛阳市救助管理站站长王铭安对留守儿童现状有了清醒的认识。对此,洛阳市救助管理站坚持问题导向,把加强留守儿童心理辅导关爱作为救助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克服困难、主动作为,探索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心理辅导关爱模式。

构建服务体系,提升整体水平

洛阳市救助管理站围绕关爱做文章,主动发挥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的兜底保护作用,在“选机构、建网络、抓队伍、重基层、强基础”上下功夫,切实推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选机构。洛阳市采取了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遴选洛阳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作为中标合作机构。双方选拔20名工作人员成立了项目小组,共同谋划每一项活动,在启动准备、心理测评、辅导实施、中期评估、持续推进、总结验收等关键环节严把质量关。先后开展了亲情陪护、心理疏导、行为矫正、心理康复训练等服务活动,并特别关注失学失助、单亲家庭、无人监护、监护能力不足的留守儿童群体,努力把留守儿童心理问题解决在初期和萌芽状态。

建网络。洛阳市救助管理站建立了市留守儿童心理辅导指导中心、县留守儿童心理辅导站、乡留守儿童心理辅导室三级心理辅导网络体系,并在具备条件的行政村设立了留守儿童之家。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留守儿童之家344个。市留守儿童心理辅导指导中心开通了心理服务热线,提供心理辅导。洛阳市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市的农村留守儿童心理辅导关爱网络,构建了有人负责、有人辅导、有人督导的工作体系,对于有严重心理问题的留守儿童做到了早发现、早辅导、早关爱、早纠正。

抓队伍。2017年以来,洛阳市救助管理站先后举办了两期留守儿童心理辅导员培训班,培训课程以形势分析、概念讲解、案例引导、小组活动、现场演示为主要内容,全市8县1市的119名心理辅导员参加了专业培训,了解掌握了开展留守儿童心理辅导的基本技能和方法。

重基层。洛阳市提出了“心理辅导下基层、走进乡村看成效”的工作要求,实现心理辅导活动与留守儿童零距离。同时,注重在村(社区)“两委”人员、包村乡镇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等基层工作人员中选拔农村留守儿童心理辅导员。目前,洛阳市已基本实现每个乡镇都有一名留守儿童心理辅导员,做到了留守儿童的一般心理问题不出乡、较重心理问题不出县、严重心理问题不出市的辅导关爱目标。

强基础。洛阳市民政局协调市妇联积极筹措资金,扶持留守儿童之家、爱心家园建设。洛阳市救助管理站还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委派工作人员走村入户,检查了解心理辅导活动情况,确保服务项目有效开展,不走过场。

扎实开展活动,确保工作实效

开展巡回大讲座活动。洛阳市组织专业人员到乡镇留守儿童比较集中的学校进行巡回授课,重点面向农村留守儿童以及家长监护人,开展阳光心态、心理关爱、亲子关系及生命课堂等心理健康教育。一方面,教育家长既要给予物质照顾,也要给予情感慰藉,与孩子常见面、常交流,切实负担起监护责任。另一方面,教育留守儿童消除自卑自怜心态,抵制不良诱惑,养成刻苦学习、自强自立、勤劳勇敢的良好性格,自觉融入家庭和集体的怀抱。

开展心理测评活动。针对各地留守儿童的不同特点,在洛阳市分区域开展了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指数、人格因子、焦虑抑郁、自伤自残及攻击伤害性等心理测评,发放心理测评问卷2万份,比较翔实地掌握了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情况的第一手资料。

开展心理辅导团体活动。洛阳市对全市15个县区、80多个乡镇、210多所留守儿童集中学校留守儿童开展了团体心理辅导关爱服务3.6万余人次;对城市区30个社区的160多名困境儿童进行了心理辅导服务。对筛查出的心理问题儿童,引入心理沙盘技术、少儿心理绘画技术、音乐放松技术等进行心理咨询辅导。对于具备心理辅导条件的留守儿童家长及监护人,开展以亲子关系和家长课堂为主的心理健康指导服务。

开展心理行为矫正服务。依托县留守儿童心理辅导站和乡镇心理辅导室,对存在人格障碍、安全感缺失以及抑郁症等严重心理问题的留守儿童,提供心理咨询、行为矫正、心理训练等专业系统的心理咨询矫正服务。近几年,洛阳市为2000多名有较严重心理问题的儿童开展了一对一的心理辅导咨询服务,对其中300多名留守儿童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矫治个案服务。

(陶军)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