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巩义市民政局打好“四张牌” 构建社会救助新格局

时间:2018-09-29 来源:巩义市民政局



     一是稳打“机制牌”,凝聚部门合力。利用“社会救助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与公安、工商、房管等多个部门实现婚姻状况、户籍、工商注册、房产、车辆等多个信息核对,为社会救助提供客观依据,提高救助精准度。

二是巧打“结合牌”,整合救助资源。实行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低保与扶贫、医疗、教育、住房等社会救助政策与其他救助资源有效衔接,多部门共同协商解决社会救助工作疑难问题,使困难家庭救助更有效、更全面。

三是精打“服务牌”,提升服务质量。建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机制,依托镇(街道)办事大厅,受理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临时困难等救助,实现救助申请诉求和办理结果的高效对接,让困难群众“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四是善打“监督牌”,确保公平公正。通过建立责任追究机制、畅通举报渠道、加强公开公示、开展第三方评估等办法,加快完善社会救助监督检查长效机制。结合低保专项治理行动,以排查促整改,以整改促规范,做到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