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东方今报】河南借助“互联网+”为215人成功寻亲

时间:2018-10-08 来源: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姝 

10月8日,记者从河南省民政部门民政部门获悉,在2018年6月至9月开展的“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中,河南共出动1.5万车次,4.5万人次,发放防暑降温物品和药品5万多件,折合现金15万元;共救助13886人次,其中救助未成年人3047人次,站外街头救助2846人次,护送返乡3782人次。 

“互联网 ”寻亲助力专项救助行动 

专项行动中,各地坚持“自愿受助,无偿救助”原则,充分发挥“政府领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救助管理工作机制。强化属地责任,加强与公安、城管、卫计等部门协调联动,细化部门职责,健全发现报告机制,充分发挥110指挥中心、数字化城管、24小时求助热线的发现报告和应急处置作用,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救助。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做好突发事件预防处置工作。

为了加大寻亲力度,各地确保基础信息能够及时、准确地录入到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充分利用“今日头条”等现代信息手段,积极开展“互联网 ”救助寻亲服务。2018年前三个季度,通过“今日头条”推送寻亲信息763条,寻亲成功215人,寻亲推送数和寻亲成功数居全国第二。

全民“救助”扩大社会影响

在驻马店,副市长何晞与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以及“天中义工”等社会各界群众200余人,参加到活动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活动中。

各地借助“推进阳光救助、履行兜底职责”救助管理机构“开放日”活动,各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爱心人士、社会各界群众等走进救助管理机构参观,并成立监督委员会,定期进行监督检查。

河南还组织流动救助车,开展街头主动救助,对城市主干道、车站、商场等流浪乞讨人员可能滞留区域加大巡查力度,根据夏天气候特点加强夜间巡查,做好劝导、劝返工作。对愿意返乡的流浪乞讨人员,当即接回站内,为其购买车票或护送其返乡。对确实不愿意入站接受救助的人员,发放食品、饮用水、防暑降温药品及救助卡,做好防暑知识及求助方式宣传。专项救助行动期间,全省在街头主动救助2846人次。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