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汝阳县:实施“一二三四”工作法 提升敬老院服务质量

时间:2018-10-12 来源:中国社会报

河南省汝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辖13个乡(镇),1个工业区。全县有特困供养对象2611人,其中集中供养对象452人,分散供养对象2159人。2016年以来,汝阳县积极开展乡(镇)敬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认真实施社会养老体系建设民生工程,按照“出台一套实施办法、开展两项敬老服务、落实三级管理责任、实施四类设施建设”的“一二三四”工作方法,全力抓好敬老院的各项建设,提升敬老院服务水平,让敬老院中每一位老人都能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

出台一套实施办法。汝阳县为规范全县敬老院管理,维护特困人员合法权益,出台了《乡(镇)敬老院规范化管理实施办法》,该文件对敬老院管理组织、建设标准、入住管理等内容进行明确,使敬老院建设管理实现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

开展两项敬老服务。一是文化敬老。在14个敬老院建立娱乐活动室,民政局统一为活动室配备电视、麻将、象棋、跳棋等活动用品,院内广场安装有健身器材。同时县财政将敬老院文化敬老活动经费按每家敬老院每年1万元纳入财政预算。二是医疗敬老服务。乡(镇)敬老院与当地卫生院签订医疗服务协议,由卫生院指定专人定期到乡(镇)敬老院巡诊,遇有服务对象患病时,保证妥善及时诊治。卫生院每年至少为特困对象体检一次,并建立服务对象健康档案。

落实三级管理责任。一是牵头负责,落实保障。民政部门认真履行行业主管责任,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把乡(镇)敬老院规范管理纳入目标考核,下发《乡(镇)敬老院规范目标管理化考核办法》,把敬老院基础设施、内部管理、供养服务、安全管理、院容院貌作为考核内容,坚持年底考核与日常检查相结合,每年委托第三方安全评估机构对敬老院至少进行一次消防安全评估检查,考核和评估结果与运行经费奖励挂钩;县政府办下发《汝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汝阳县特困人员供养办法的通知》,将特困人员供养经费、护理补贴、运行经费、工作人员工资等资金统一纳入县财政预算,保障敬老院正常运行。二是属地管理,严格监管。各乡(镇)政府将敬老院建设纳入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明确一名副职负责敬老院管理及安全监管工作,要求副职每周对敬老院安全运行工作至少督查一次,民政所长每周到敬老院巡查不少于3次。三是责任到人,周到服务。敬老院根据服务对象的护理等级和规范要求,实行分类管理、分级护理。服务人员护理责任到人、到房间,坚持每天安全排查和矛盾调解,严格执行每天安全排查日报告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实施四类设施建设。2016年以来,汝阳县共投资1488万元,实施四类设施建设:完善消防设施。投资235万元为敬老院安装智慧用电系统、紧急呼叫系统、烟感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为城关镇、三屯镇、蔡店乡的3家敬老院安装消防自动喷淋系统;对三屯镇、小店镇、付店镇、十八盘乡、刘店镇、陶营乡、柏树乡的7家敬老院大门进行了消防改造。落实取暖设施。2017年为响应全国环境大治理活动,拆除敬老院燃煤锅炉,投资180万元为各乡(镇)安装了空气源、空调等取暖设施;投资60万元对全县14所敬老院的厨具进行了改造,配备了电磁清洁灶具、电汤锅、不锈钢橱柜、不锈钢抽油烟机等。强化基础设施。投资380万元,对三屯镇、陶营乡、靳村乡、上店镇的4家敬老院进行扩建,增加床位42张;投资60万元对付店镇、城关镇、三屯镇、洛阳市汝阳工业区、蔡店乡的5家敬老院进行美化、绿化;投资60万元为全县14家敬老院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每家敬老院每年增加收入1万余元;投资33万元对城关镇、蔡店乡、三屯镇、付店镇的4家敬老院进行护理床位和无障碍设施改造。新建残疾人托养中心。2018年汝阳县通过整合扶贫资金480万元,在城关镇、上店镇、陶营镇、内埠镇、靳村乡、刘店镇的6家敬老院内建设困难残疾人托养中心,增加护理床位120张,房间内配有电视、空调和有关失能护理无障碍设施,既解决了失能特困老人护理问题,也解决了重度残疾人贫困家庭护理困难,加快了汝阳脱贫步伐。

(马书立)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