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河南商报】足不出户可便可预约生活服务,办事窗口实现“一窗式”受理!这样的社区生活,你羡慕不?

时间:2018-10-25 来源:河南商报

    如今,洛阳市涧西区居民足不出户,通过手机APP或电话一键下单,就可享受包括养老服务、保洁服务、保姆月嫂等多种生活服务,社区居民去窗口办事,能实现“一窗式”受理,省下不少时间。

  近日,河南商报记者跟随河南省民政厅来到洛阳市涧西区走访,社区的公共服务新模式极大方便了辖区居民。
  【“十五分钟生活服务圈”,居民足不出户便可预约服务】
  在洛阳市涧西区南昌路办事处南口社区,居民赵先生家的水管裂了,他进入一个手机APP,点击相应服务,不到20分钟,便有人上门服务。
  像这种预约生活服务,在这个社区已经家喻户晓。
  南口社区党委书记俞靖华说,社区以辖区商业服务网点打造便民服务平台、“十五分钟生活服务圈”,让辖区居民在最短的时间内能得到最好的服务,如疏通下水道、修水管、理发等等。
  她介绍,凡加入社区服务平台的企业或商户,都要按照签署的协议,在预约后进行上门服务,在保证市场价的同时,对困难群众及家庭要优于市场价或免于收取费用,为居民服务。
  据悉,目前已有71家商户签约,商户也因社区搭建的平台扩宽了经营,居民也得到了便利。

    “毫不夸张地讲,我们开的比一些网络平台的预约服务还早。”俞靖华说,对于不会使用手机的老年人,也可拨打社区的电话预约这些服务。
  【多种办理事项,如今拿身份证便可“一窗式”受理】
  河南商报记者在涧西区看到,社区的公共服务平台均整合了组织、人社、民政、卫计、残联五部门119项公共服务事项,并且实现了社区公共服务的”一窗式”受理。现在,涧西区各社区居民到社区只需把身份证放置在高拍仪上,即可实现相关个人事项的办理。
  武汉路社区2017年3月对社区公共服务大厅进行标准化改造,改造后的服务大厅设有办件区、咨询区、等候区,日常办件方式由多条线改为综合窗口“一窗式”受理,公共服务窗口由原来的9人减少至3人。
  此外,武汉路社区还创新建立了“零距离”工作法,即对身体不便的居民群体,服务事项由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代办。探索形成了“1+3+1”站岗式服务,即通过设立1个便民驿站和3个业务岗位,实现“前台一口受理后台分类办理、中心一流管理”。

 涧西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公共服务平台一方面提升了社区公共服务效能,居民平均等待时间由25分钟减少到7分钟,平均办件时长由30分钟减少到8分钟,平均办件所需材料由21件减少到9件,平均办件数量由5件增加到18件。另一方面大幅减轻了社区负担,电子台账实现了多种类、跨部门的自动填报汇总,各类统计自动生成,及时准确即时精确,无需人工统计,有效减轻了社区数据统计负担。
  【“三社联动”,开创社区公共服务新模式】
  涧西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区委、区政府先试先行,出台了《涧西区创新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积极推进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工为支撑的“三社联动”工作模式。
  目前,涧西区共有社会组织200余家,其中枢纽型社会组织5家,专业化的社工队伍100余人。两年多来,社区与社会组织对接活动6590场,受众人群已达三十万余人次,通过“三社联动”平台报名的群众人数47865人。社会组织已广泛参与到社区矛盾调解、社区协商、儿童教育、卫生医疗、老年帮扶等多个领域,丰富了居民业务文化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拉进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距离,引起了居民共鸣,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居民在活动中获得利益、受到教育。越来越多的居民在双向互动中加深了理解、增进了感情、融入了社区,实现了辖区事务共商、资源共享,促进了社区邻里守望、互助互爱人文精神的养成。

(河南商报-掌中河南记者 崔文)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