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架起“救助桥” 百姓添保障
——南阳市大力推进“政福保”工程

时间:2018-10-30 来源:南阳市民政局

    今年,南阳市大力推进“政福保”工程,即由南阳市民政局作为投保人,人保财险南阳市分公司为保险人,以约定的方案设计涵盖的突发事故造成居民的人身伤亡,在无赔偿义务人、赔偿义务人不明的情形下,给付救助金为主要保障内容的保险。

    这是南阳市首次拿出1000万元财政资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撬动一亿元社会保险资金,对见义勇为、意外事故、未成年人溺水死亡、自然灾害、交通事故、特困群众重病医疗七类“急难”事件实施救助。救助对象是具有南阳市户籍的常住人口、办理居住证的人口及无居住证但在南阳企事业单位务工且签订正式劳动合同的人员。

    自2018年1月1日起,凡在“政福保”七类救助事项范围内,通过向保险公司报案、提供相关材料,居民不需要花一分钱,将一次性最高赔付 20 万元的救助或医疗费用。此外,政府将根据“政福保”政府保险机制运行实际情况,对每年所投入的财政资金进行相应浮动。

    2018年6 月 15 日,市城管局白河国家湿地公园职工张恒跃为救落水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张恒跃见义勇为的事迹经过各大媒体报道后,得到了广泛关注。人保财险南阳分公司在得知张恒跃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和市城管局取得联系,告知了“政福保”理赔内容,仅用 5 天时间就将 20 万元见义勇为伤亡救助金支付到位,给见义勇为英雄及家属带来了安慰;5月21日,市民韩先生于在社旗县饶良镇陈庄漫水桥因洪水死亡,“政福保”赔付 10万元;8月6 日,淅川县上集镇韦岭村全沟组儿童韦某溺亡,“政福保”赔付 5 万元……这些只是“政福保”赔付事件中的一小部分。

    截至 10月底,全市“政福保”已结案 75起,赔付金额232.08万元,其中,见义勇为救助1起,自然灾害救助3起,特困群众重病医疗救助15起,意外事故救助14起,未成年人溺水死亡救助42起。正在办理中案件8起,预计赔付金额43万元。救助人次84人。

    南阳市民政局下一步将做好“政福保”宣传推广工作,扩大宣传覆盖面,让所有南阳老百姓都了解“政福保”。在理赔方面做好服务,坚持做到“主动对接,快速理赔,应赔尽赔”,把好事办好。

(王安 王冬梅)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