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濮阳市:“四个结合”助推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结硕果”

时间:2018-11-01 来源:濮阳市民政局

一是把创建活动与年度工作目标考核有机结合起来。濮阳市民政局把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体系,重点推进,台账落实。加强综合协调,针对参建社区的特点,抓好分类指导,确保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严格创建标准,定期到参建社区检查指导,研究各社区开展创建工作情况,切实解决发现的问题,并上呈下达、互通情况,使整个创建工作全面健康的发展。

二是把创建活动与防灾减灾宣传有机结合起来。各创建社区积极探索集中宣传与经常性宣传相结合的新途径,积极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各创建社区把减灾、救灾工作预案作为社区开展减灾工作指导性文件,制定减灾救灾演练预案。每年“5.12防灾减灾日”期间,精心组织防火、抗震防灾综合演练,组织社区群众广泛参与,提升社区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助的能力与水平,收到良好效果。各创建社区利用橱窗、宣传栏等媒介经常性的张贴防灾减灾宣传图画。

三是把创建活动与创美好家园有机结合起来。指导社区做好居民安全出行,安全防范工作,创建安全、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参建社区组织区片长开展综合整治活动,整治乱停乱放、私拉乱扯等问题,清理社区内乱设摊户,提醒居民经常性的检查电气线路,提高用电、用气、用火安全意识。各参建社区及时将开展工作图片发布到创建微信群,交流创建心得,互相借鉴参考。

四是把创建活动与加大本级奖补资金投入结合起来。2016年以来,濮阳市民政局每年拿出部分福彩公益金支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每个社区不少于3万元,主要用于县(区)民政部门、社区在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活动中的支出,累计投入57万元支持了颐和、安康等19个社区创建了省级和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2018年,濮阳市华龙区任丘街道昆吾、范县千安等8个社区被省减灾委、省民政厅命名为河南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濮阳县文留镇文兴社区等4个社区参加国家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评选。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