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许昌市民政局扎实开展“扶贫日”活动

时间:2018-11-02 来源:中国社会报

10月17日是我国第5个扶贫日。河南省许昌市民政局结合自身工作职责,扎实开展多种有针对性、有特色、有实效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开展集中宣传。制作了以“脱贫攻坚 你我同行”为主要内容的展板,大力宣传党和政府扶贫开发方针政策、重要举措,以及民政系统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及取得的成效。并印制《许昌市民政局行业扶贫政策宣传口袋书》《许昌市民政部门行业扶贫政策清单》等,分发至县、乡、村及服务对象,使基层干部和群众充分了解民政行业扶贫政策。修订完善民政业务明白卡,统一规范低保、五保、临时救助、医疗救助、孤儿及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涉及群众利益事项的办理标准、流程和办理时限,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提高民政兜底救助政策知晓率,接受群众监督。

基层走访调研。“扶贫日”前后,许昌市民政局班子成员深入基层,结合第三季度城乡低保专项督导检查,走村入户,深入低保贫困户家中,与贫困对象结成对子,检查指导低保政策落实情况,扎实开展帮扶工作。倡导“扶贫先扶志”,向贫困户倡导“人穷志不短”的理念,加强教育引导,激发内生动力,鼓励贫困户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的精神,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成立督导小组,印发督导方案,开展民政行业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督导检查,及时发现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当地政府和民政部门,责令其限期整改到位,确保民政兜底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推进精准帮扶。一是加强标准衔接,实现农村低保保障标准与扶贫标准的统一。将2018年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3500元,确保农村低保标准不低于扶贫标准,实现“两线合一”。二是及时纳入保障。组织县、乡两级民政部门主动排查,重点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没有纳入救助的人员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审核审批,对符合农村低保等救助条件的,及时纳入救助范围。截至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纳入低保的有31887人,纳入五保4652人,享受医疗救助7799人,享受临时救助817人,享受孤儿救助124人,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24135人,共支出救助资金7805.64万元。(邵 挺)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