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禹州市坚持“四个着力”推进社区规范化建设

时间:2018-11-02 来源:中国社会报


河南省禹州市不断创新城市社区规范化建设工作思路,打造禹州模式,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以社区规范化建设为重点,坚持“四个着力”,推进社区规范化建设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社区规范化建设任务。

着力加快推进。按照“一有七中心”标准,积极推进城市社区规范化建设,今年以来,市、街道两级已累计投入资金2600余万元,通过追缴、企业移交、租赁、改造等方式,共新增社区服务用房面积5000余平方米。现已建成规范化社区12个,11月底完成剩余3个规范化社区建设任务。

着力完善机制。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水平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城市街道社区党建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建设的意见》《城市社区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等5个文件,为社区规范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机制保障。

着力深化服务。持续深入实施城市基层党建“3566”行动,即围绕“3社”,社区、社区工作者、社区组织强保障,构建党建格局;围绕“5创”,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五城联创”为抓手,丰富党建载体;围绕“6有”,有坚强有力的班子队伍,有规范有序的社区阵地,有科学有效的网格管理,有优质高效的便民服务,有彰显特色的社区品牌,有共驻共建的党建格局定标准,提升组织能力;围绕“6部”,纪检、组织、宣传、政法、民政、群团六部进社区建机制,推动共驻共建,深化街道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今年以来,全市城市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共办理各类服务事项4691件,办结率100%。

着力智慧管理。积极打造智慧社区,“一号一窗一网”和智慧禹州通APP正在有序推进,出台了《禹州市城市社区全面推进网格化大数据智慧管理工作方案》,将城市社区划分为113个网格,为网格长统一配备数字化城市管理手机APP,利用手机APP处置上报各类城市事件237件,有效提升了服务群众科学化、信息化水平。(邵 挺)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