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安阳市民政局五项举措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8-11-05 来源:安阳市民政局


一是完善政策措施,强化制度保障。安阳市政府出台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残疾人“两项补贴”、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困境儿童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市民政局印发打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制定民政兜底保障专项方案,会同市直部门完善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司法救助等专项救助制度,较好实现特困人员、残疾人、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政策与农村低保制度、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

二是提高救助保障标准,增强兜底保障能力。与2015年底相比,2018年农村低保年人均救助标准由2600元提高到3500元,增幅34.6%,月人均补助水平由不低于115元提高到160元,增幅39.1%,惠及86742名农村低保对象;建立特困人员生活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年供养标准不低于低保标准的1.3倍,今年农村特困人员年平均供养标准不低于4550元,惠及8675名特困人员;提高孤儿养育标准,社会散居孤儿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不低于600元提高到700元,机构供养孤儿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不低于1000元提高到1100元,惠及435名孤儿建立实施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25286名困难残疾人和30817名重度残疾人享受到每人每月不低于60元的生活补贴或护理补贴扩大医疗救助范围,资助2.5万名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全额资助特困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按每人不低于30元的标准资助农村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对869名艾滋病患者或受影响人员发放生活补助资金208万元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行动,为4323名困境儿童和2092名农村留守儿童提供服务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站外托养机构监管,组织开展“寒冬送温暖”“夏季送清凉”等专项救助活动,全市累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4万人次,有效防止冲击社会道德底线事件的发生。

三是补齐硬件短板,加强兜底保障服务设施建设。安阳市先后实施了农村敬老院“温暖工程”、“清洁厨房工程”和“爱心工程”,全市按每个工程每所敬老院补助5万元的标准,共投入以奖代补资金1000余万元,使全市所有农村敬老院冬季取暖、饮食卫生、日常管理等一系列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建成1所儿童福利院4所县级社会福利中心在全市行政村和大的社区建成“儿童之家”45个。

四是开展专项整治,提高兜底保障精准度为有效解决农村低保工作中的“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问题,全市先后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和专项监督,建立低保相关工作人员近亲属享受低保备案制度,对低保经办人员和2510名村(居)“两委”成员近亲属享受低保情况进行登记备查,提高低保对象认定精准度。

五是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引导、支持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志愿者助力脱贫攻坚,安阳市慈善总会筹集慈善款物价值7864万元,发放8470万元,救助帮扶困难群众6.8万人次全市投入112万元实施“三区社工人才支持计划”,引导全社会凝聚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力量,努力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