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豫沪两地合力救助16名流浪乞讨人员返乡

时间:2018-11-09 来源:中国社会报


    11月5日,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为有效缓解博览会期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的工作压力,豫沪两地合力救助,成功接回16名河南籍受助人员,助力国际盛会成功举办。

    10月14日,上海市民政局向河南省民政厅来函,请求协助接回在沪疑似河南籍长期滞留人员。河南省民政厅高度重视,迅速印发了《关于协助上海市做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涉及接回返乡任务的郑州、开封、洛阳、驻马店、周口等10个省辖市和直管县(市)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组成接送工作队,立即赴上海开展救助工作。

    工作队采取“听、问、记、拍”的方式,用乡音乡情拉近关系,耐心询问其亲朋好友的姓名,发回受助人员照片在本地进行人脸识别,并对疑似河南口音但不能确定所在地区的受助人员进行集体甄别和交叉甄别。经过两天认真细致的甄别工作,最终确定16名受助人员符合接回条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安全将受助人员接回本地并开展寻亲工作。(黄 鼎  赵刘尊)


责任编辑: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