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业务动态

开封市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时间:2018-11-09 来源:开封市民政局


  一是全面落实民政脱贫政策。2018年,完成低保提标和完善实施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再次被省委省政府确定重点民生实事大力推进低保提标工作:各县区3月底前全部制定出台了提高城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标准文件,自1月1日起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430元提高至470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年3210元提高至3450元,已经超过省定扶贫标准3208元,目前,全市共有低保对象124610人,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对象14537人,今年已发放低保资金和特困供养资金近3亿元。积极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62635人,发放资金4000余万元。

二是全力推进敬老院改造提升工作。2018年,开封市全面开展了敬老院改造提升工作,全市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专项筹措资金6600万元,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杜良、兴隆、南曹等12所乡镇敬老院改造已经完成,其他敬老院改造工作都在有序进行,改造后的敬老院大大改善了居住条件,有效发挥了敬老院对农村特困人员的兜底保障作用。在敬老院改造提升全部完成后,养护、管理工作真正有提升,切实负担起引领、示范作用,为部分特困供养对象,尤其是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打造美好的幸福家院,让特困供养对象安享幸福晚年。

三是积极开展“寒冬送温暖”流浪乞讨人员专项救助活动。突出重点时节。针对强降温,雨雪冰冻天气,在第一时间深入落实应急预案,积极开展街头主动救助,加大街面巡查广度、密度和频度,尤其是注重夜间进行巡查救助。突出重点人群。重点对痴、呆、傻、未成年人、老人等无民事行为能力或无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了保护性救助;对危重病人及时送定点医院进行救治;对临时陷入困境、居无定所、流落街头的各种生活无着人员积极施救,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突出重点区域。组织发动各方力量,重点对地下通道、桥梁涵洞等流浪乞讨人员露宿区域全面展开巡查,实施主动救助。做到发现一个、救助一个。截至目前,全市已救助流浪乞讨人员32人(次)。



责任编辑:赵刘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