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要闻

“选、育、管、用”打造专业化民政干部队伍

时间:2018-11-12 来源:中国社会报


鲍常勇

近年来,河南省民政厅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选育管用”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有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民政干部队伍,在民政厅全体党员干部和各地民政系统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河南民政工作在全国排名提升8个位次,首次荣获全国民政工作综合评估优秀省份。

围绕“选”字做文章,让民政干部队伍专起来。首先是面向社会公开选。在严格落实“凡进必考”,积极参加全省统一招录公务员工作的同时,连续三年开展直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2016年以来,累计公开招录(聘)243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占90%以上,硕士研究生以上34人。其次是瞄准高层次绿色通道选。制定优惠政策,引进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名、副高以上专业技术人员8名,参加全省招才引智大会拟引进博士和副高以上专业技术人员29名。再次是敢于担当择优选。2016年以来,以使命意识做好转业干部和复员退伍军人安置工作,政策性安置20人。

围绕“育”字做文章,让民政干部队伍优起来。在教育培训方面力求精准化。出台《河南省民政厅教育培训管理办法》,科学编制年度教育培训计划,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加强教育培训的计划性、统筹性和针对性。每年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不少于40个、培训人数不低于5000人次。学习借鉴外部经验,自组出国(境)培训3批次50余人,参加外派考察培训10余人。在民政行业技能鉴定方面力求职业化。报请人社部、民政部批准建立民政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基地5个、鉴定站2个,累计培训鉴定养老护理员、孤残儿童护理员、灾害信息员、殡仪服务员、假肢师和矫形器师等9400余人,培训鉴定总人数和质量在全国领先。干部职工在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多次荣获一、二、三等奖,3人获评“全国民政行业领军人才”,1人获评技能大师。在民政服务管理方面力求标准化。商请省质监部门成立河南省民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民政标准化建设工作的意见》《河南省民政标准化“十三五”发展规划》,发布省级民政地方标准10项,全省各级各类民政服务管理规范(机构标准)1000多项。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力求专业化。以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实施《河南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创制扶持发展政策,培育社工服务机构,开展教育培训评价和专业实务服务,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专业社工人才。

围绕“管”字做文章,让民政干部队伍严起来。一是把提升政治素质放在管好干部队伍的首要位置。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民政干部队伍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二是严格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加强领导干部外出报备管理,落实考勤制度,开展作风纪律检查。认真实施平时考核,开展怠政懒政、为官不为专项治理,对重要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实施全程督办。聘请36名同志担任党风廉政监督员,重要节点进行廉政提醒,深入开展以案促改,时刻保持警钟长鸣。三是实现巡察、内审和廉政谈话三个全覆盖。目前已经完成了对17个厅属单位的3轮常规巡察,并进行“回头看”,对厅属单位2016年以来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情况组织了全面内审。全面落实了党组书记对厅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廉政谈话提醒制度,完善了任前谈话制度。

围绕“用”字做文章,让民政干部队伍实起来。首先是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利用重点工作、一线挂职、驻村帮扶等契机发现干部,在民主推荐环节加大实名推荐权重,严格落实“凡提五必”,防止“带病提拔”,确保优中选优。2017年,全厅共选拔提任处级干部58名,得到各方高度认可。其次是科学使用,做到人尽其才、人岗相适。综合考量知识、能力、年龄、性别、性格等因素配备干部,注重发挥其专业特长,力求做到结构合理、优势互补、梯次配备,先后调整交流30余名干部。再次是在攻坚克难中锻炼干部。组织开展了基层民政服务机构“大走访大调研”,170余名干部职工利用2个月的时间,对全省5000多家民政服务机构走访调研,提升了干部职工的为民爱民意识和专业素养。其四是加大典型宣传激励。树立了全国典型——安阳救助管理站原站长许帅。许帅同志获得民政部最高荣誉“孺子牛”称号,中宣部追授其为“时代楷模”,今年七一前夕他被中共中央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组织全省民政系统开展向许帅学习活动,强化了典型示范作用。此外,还通过开展表彰全省百名基层民政所所长活动,激发了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奋进作为的职业精神;通过宣传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作者系河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责任编辑:赵刘尊